办事指南

党政综合办公室 校友联络办公室(合署)

“2016年联合城市设计工作室:上海民生码头”招募通知

  今年,为期一个月的联合城市设计工作室将于夏天在中国上海和北京展开。工作室将招纳十六名来自建筑、规划和房地产专业的MIT学生和相同数量的合作学校师生。联合城市设计工作室的目标是通过跨国界、跨学科的合作来解决中国大规模城市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

工作室今年重点关注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重新利用,它是中国现今亟需解决的问题。快速的城市化已经破坏了中国很多的传统文化,大部分国家工业发展的痕迹被抹去。工作室此次选择的地点是上海民生码头,位于黄浦江边,始建于十九世纪,是当时远东最繁荣的码头。码头于2005年废弃,目前仍保留有仓库、工业和港口设施,包括两个巨型谷物仓库。

上海市希望保护占地面积10公顷的基地并使其恢复生机。功能可包括创意办公、休闲商业、文化设施及文化创意传媒等相关产业、研究和其他活动。然而,由于建筑的结构与进出关系复杂,以及海平面上升等环境威胁给转型带来巨大挑战。目前该项目方案仍未确定。

MIT-清华-上海交大联合工作室会对码头现状进行研究,提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功能、设计和开发方案。上海市和该项目开发商都对我们的参与表示支持,将提供数据,帮助共同分析基地潜力。希望工作室的研究成果能促进各方就码头未来达成共识。

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设计、开发和企业家精神是项目的宗旨,通过私人开发的手段,将这个具有历史价值且受环境影响的工业基地改造为适应城市新需求的混合功能街区。学生团队需要全方位考量码头价值,设计出提供包括文化创意办公、休闲商业、教育、研究和公共文化设施和其他功能的综合开发项目。我们希望提出5-6个高度创新的替代方案来取代通常将最佳滨水位置划归高收入者的传统模式。

招生对象:面向上海交通大学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英语能力佳者优秀。

报名资料:提供简历(带照片)及与此相关的作品集。

活动时间:2016年5月22日-6月19日。

活动地点: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5月22日-5月27日)

                     清华大学(2016年5月28日-6月18日)

报名截止日期:2016年4月22日

联系人:满凤  

电子邮箱:manfeng@sjtu.edu.cn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