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船建学院交通航运党支部组织本科生“交通强国”主题班会[图]
日期:2019-11-20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12595

  人才是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推动学校交通运输学科人才培养,加强价值引领,激发学生对交通学科的学习热情,帮助同学们树立未来扎根交通行业的远大志向, 11月15日,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船建学院交通航运党支部党员教师组织交通运输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召开以“铸强国基石,做交通人才”为题的“交通强国”主题班会。

  本次班会特别邀请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交通院党总支书记宋华茂,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出席。交通航运党支部戴磊、院学工办古莉参加了班会。班会由交通航运党支部纪律委员、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金建钢副教授主持。

  胡昊首先解读了“交通强国”的内涵。他从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人才建设等领域为同学们阐释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内容,介绍了当前交通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引导大家更好地把握了交通运输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这一发展定位和“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这一发展目标。胡昊强调,交通行业的变革对交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我们需要积极探索,以行业需求为牵引,不断加强传统交通学科同信息科技等的交叉,为交通强国建设培养一批复合型的创新人才。

  宋华茂分享了其作为一名资深交通工程师的工作经历和从业体会,与大家交流了有关国内交通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就业前景规划等话题。他认为,交通运输业并非夕阳产业,相反,它是一个起点高、责任大、需要创新和想象力的富有竞争性的产业。作为一名交通人应该通过日常学习、生活点滴逐渐培养外向、坚忍、亲和力等品质。宋华茂以风趣幽默、极具感染力的分享提出中肯而宝贵的建议,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扎根行业,努力成就一番事业,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古莉老师通过分析近5年交通运输专业学生的毕业去向激励同学们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把握当下,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戴磊老师则通过择业矩阵和各类企业发展情况的解读,引导同学们重视学术、扎根行业,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也为自己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几位嘉宾和老师的精彩分享感染了现场同学,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提问积极,现场交流气氛活跃。通过老师们的解答,同学们对交通专业的研究、发展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对未来本行业的工作也充满了信心。

  在主题班会总结中,金建钢对宋华茂学长在百忙之中回到母校授业解惑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未来交大交通专业和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能有更为密切的人才培养交流和合作。他勉励各位同学要充分利用本科阶段的宝贵时间和机会,志存高远、勤奋好学,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