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在疫情防控中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船建学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建工作
供稿:学生党总支  编辑:刘怡丹  日期:2020-04-13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23693

  疫情发生以来,船建学院学生党总支迅速响应学校党委《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信》中要求和学院党委致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各项学生党建工作,加强学生党员思想引领教育,鼓励学子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筑牢支部战“疫”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一、推进党员发展工作,因时制宜创新思路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学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党员发展、转正和培养工作有序开展;号召全体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效开展线上理论学习。

  战“疫”时刻,动员学子写下红色誓言。特殊时期,众多党员主动请缨一线、不计生死的感人事迹,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激发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意愿。学院党建公众号在这特殊时期,通过“写下红色誓言”的推送,鼓励青年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团结和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目前,学院共收到近50份入党申请书,较以往同期有大幅度增加。各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平台及时进行谈话和考察,并电子记录谈话内容。

 

写下红色誓言

  党团联动,稳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有条不紊地开展团支部“推优”工作,综合考虑、合理划分“推优”对象名额分配,严格“推优”条件与程序。各学生党支部组织“推优”候选人线上答辩,支委会综合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对博士生入党积极分子候选人,船建学院学生党总支向候选人课题组师生问卷调研相关情况,综合候选人的答辩情况、课题组评价等因素,支委会研究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报学院党委备案。

  注重过程培养,教育考察不间断。船建学院通过线上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考察,倡议大家写下战“疫”汇报,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动态。3月,学生党总支共收到思想汇报70余份,考察人均完成电子考察记录。湖北地区的预备党员刘金洲向党组织汇报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思和对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思考;预备党员杨天洋在思想汇报中向党组织汇报了他线上访谈选调生的实践经历和收获,表示对基层工作者的敬佩和对共产党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责任与担当的体悟。

学生党员战“疫”汇报

二、形成“线上党员之家”,发挥特色激发活力

  为充分发挥战“疫”期间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在2月中旬下发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倡议”,倡议各支部围绕疫情防控在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依托Zoom云视频会议、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平台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不断线,实现了疫情期间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全覆盖。各党支部精心筹划,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展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疫情防控不放松,凝聚力量共战“疫”。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船建学院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党员线上相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支部的防疫志愿者、居家科研“大牛”、运动达人等典型代表分享战疫期间“宅”故事,展现了支部成员健康充实、乐观向上的正能量;博士第三党支部倡议支部全体党员写下战“疫”汇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向组织汇报思想动态,并写下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博士第四党支部邀请上海交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指导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支部成员在疫情期间加强疫情防控心理疏导,避免恐慌和焦虑,进一步认识自我、调整状态。

博士第四党支部2月主题党日活动

  停课不停学,科研不停歇。为积极引领班风、学风,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保障线上教学、科研顺利进行,各党支部及时传达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科研的安排,听取学生党员对在线教学的意见建议,为线上教学建言献策;多个学生党支部将学业分享活动搬到了线上,为低年级本科生开展线上学业辅导;船海计算流体力学博士生党支部开展“梦想从清晨开始”早起打卡活动和“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共读活动,支部成员之间相互督促鼓励,养成良好习惯,在家高效科研学习。

船海计算流体力学博士生党支部早起读书打卡活动

  理论联系实际,关注行业动态。本科第一党支部结合船舶工程、国际航运等相关专业知识,分析“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新冠肺炎大规模传播的潜在影响因素和可能原因,引发大家对时事及行业法规的思考与讨论;本科第二党支部土木工程党小组成员就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展开讨论,表达了对装配式建筑应用的关注和思考,激发了支部成员的专业志趣和行业情怀。

本科第一党支部2月主题党日活动

三、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筑牢云端战“疫”堡垒

  船建学院积极探索“三全育人”的有效路径,促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长效机制。学院重视学生党建队伍建设,在保障管理服务的同时,着力提高专业教师对学生党建工作的指导,坚持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邀请重点行业单位党员干部指导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助力学子培养工匠精神,涵养家国情怀。

  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强化管理服务保障。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首先要重视支部书记这支队伍的培养,每月举行支部书记培训例会是船建学院学生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支部书记培训也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学院学生党总支二月份和三月均在线部署党员发展和支部建设相关任务,有助于各学生党支部结合支部特点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学生党建研究会在此期间完成了换届、招新和培训工作,为学生党建工作提供有力后勤保障。

  线上最后一“课”,助力学子远航。毕业生党支部以最后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线上开展毕业生远航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17级硕士思政教师宋续明,院长助理、土木系综合党支部书记杨健,院长助理、学院兼职思政教师陈震,力学系主任王本龙,土木系主任陈锦剑,交通航运党支部书记倪安宁分别参与了各支部活动,并为毕业生党员真挚寄语并提出殷切期望。各支部书记总结回顾了支部两年多的建设情况,介绍了支部成员毕业去向;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毕业生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在铿锵的誓言声中重温入党初心,体悟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毕业生党员线上合唱校歌,表达了将牢记“交大人”责任,继续在新的岗位书写新篇章的美好志愿。

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为毕业生党员寄语

专业教师为毕业生党员寄语

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院企合力共建共行,支部接力思源致远。硕士17级第一和第七党支部邀请“共行计划”结对的党支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飞机设计支持工程技术所型号联络工程部党支部和七〇一所上海分部船体科党支部前辈寄语,为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们送上毕业祝福,分享工作经验,鼓励学子在工作中恪守职业道德,始终坚持与祖国同向同行。毕业生支部也将“共行计划”项目在其他支部中进行接力,向低年级党支部传承支部工作的优秀经验,充分发挥支部的传帮带作用。

七〇一所上海分部船体科党支部书记彭正梁指导学生党支部活动

四、挖掘典型战“疫”故事,发挥朋辈教育实效

  船建学院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为战“疫”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上,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抗疫故事,并带动更多的船建学子通过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等方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船建学院党建公众号“SJTU红色船建志”和学生工作公众号“船建人”积极挖掘典型,及时报道,扩大影响,发挥朋辈教育实效。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守护一方水土。船建学院江志昊、王海林、廖艺康、邓英旋等多名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报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承担登记居民信息、测量体温、发放出入证、宣传防疫知识、采购生活物资等工作。“尽管有困难、有压力,但必须仔仔细细,马虎不得。”在他们看来,作为党员,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主动站出来,积极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作贡献,是党员的责任!他们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带头作用,积极贡献力量,守护一方平安。

预备党员邓英旋在村里疫情防控值守点工作

说明: 0aca18dc70209c70b05506a7b12ee72

廖艺康参与志愿防疫工作

  学生党员带动群众,汇成抗“疫”先锋队伍。船海计算流体力学博士生党支部于连杰联合村内其他四名学生党员组成疫情防控基本信息调查小组,走街串巷,统计村里各家各户的人员基本信息,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于连杰也积极向村民宣传科学的防护措施。他的行动也深深感动了全村一大批在家休假的学生,在全村形成了一股人人热爱家乡的热潮,让群众备受感动。他的行动得到了镇领导及薄庄村民的高度赞扬,为此,孝直镇人民政府还写了一封表扬信以资鼓励。

  党旗面前无论年龄,疫情面前无畏寒冷。博士生党员衣俊安家住山东烟台的一个山村,他主动向村长申请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负责进出车辆统计和外来人员登记。北方的冬天夜间温度常降至零下10℃,坐一会儿脚就冻僵了,他和村里年近八十的老党员们一边活动手脚一边值守。出于对老人身体状况的担心,他曾劝老党员多休息,老党员说:“国家生病了党员必须靠前,外面虽冷但心里舒坦。”在他们的鼓舞和带动下,更多人加入了志愿团队,与党员们一起维护着小山村的祥和。

说明: 2020-03-02 22:44:20.614000

博士生党员衣俊安和老党员值守

  创新志愿工作方式,实现个人理想价值。预备党员陈宇源在协助完成小区封锁和人员登记的前期工作后,志愿工作重心也逐渐由线下转至线上。他和一批志同道合的线上志愿者一起相继编辑发布了关于口罩使用、居家生活、疫情概况等多方面的多篇科普文,引导大家科学防护,不信谣、不传谣,推送也得到了团市委的转发和点赞。在个人爱好的推动下,陈宇源还协助社区制作了两支宣传短片,一支记录基层工作者前线防疫工作,另一支则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病毒下人们的喜怒悲欢。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相对冷静、客观的镜头在前线拍摄出和《人间世》一样具有真实、朴素的感染力的纪录片,向抗“疫”一线的战士们致敬。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社会中每一位公民都有属于自己的战场。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各学生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守初心,担使命,用实际行动有序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作出贡献。疫情防控也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是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将继续因时制宜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涵养家国情怀,砥砺行业情怀,引导学生勇担时代责任和使命,通过实际行动做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