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弘扬“西迁精神”,凝心聚力推进“大海洋战略”重大项目任务——海洋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寇雨丰  供稿:海洋工程实验室党支部  编辑:于淼  日期:2020-04-27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32663

  2020年4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在支部活动室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交通大学“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抓住新时代新机遇,扎实推进“大海洋战略”重大项目任务。

  支部书记肖龙飞带领全体党员先后观看了习总书记考察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的新闻报道、以及“跟着总书记感悟西迁精神”的宣传短片,结合纪实报道重温了60余年前那段激情澎湃的交大西迁历史。实事求是、鞠躬尽瘁的彭康校长,花甲之年毅然西迁的“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教授,无偿交出房产举家西迁的陈学俊教授……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跃然纸上、一桩桩感人的事迹令人动容。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老一代交大人义无反顾、艰苦创业的精神激励着支部每一位党员同志,引领我们在建设海洋强国的新征程上扬帆前行。

  针对学校重点推进的大海洋战略,为了更好领会学校的发展战略和精神,支部党员杨建民教授对大海洋战略进行了详细解读。他首先回顾了近年来我校在海洋工程及科学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和辉煌成就,梳理了从“海洋学科交叉”到“大海洋”格局、再到“大海洋”战略的发展脉络,指出我校提出大海洋战略是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谋篇布局的重大举措之一,必将有力提升我校在海洋领域服务国家战略和重要行业的贡献和影响力。最后,他对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关键装备研制、深远海全天候驻留浮式研究设施等重大项目任务进行了动员部署,鼓励支部党员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精益求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投身到重大项目研发,凝心聚力,完成好学校赋予的重要任务和使命。

  无论是交大人的“西迁精神”,还是“大海洋战略”的宏伟蓝图,都在支部党员同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积极、活跃、充分的交流发言中,大家均纷纷表示要抓住新机遇、直面新挑战,敢创业、能创业、创好业,不仅埋头苦干、扎实推进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还要锐意进取、突破创新,以“深蓝计划”为抓手拓展研究方向,在我校发展大海洋战略的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