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投身国之重器,青春筑梦深蓝” 2020届毕业生特别团日活动举行
作者:赵恺  供稿:学工办  编辑:于淼  摄影:吴佳妮  日期:2020-07-20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16255

  日前,“投身国之重器,青春筑梦深蓝”的毕业生特别团日活动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举办。毕业前夕,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自发为1969届校友、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奖者、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谭家华教授写信,汇报本科四年学习成果,希望能够向前辈学习,克己立身、自力更生,以青春的活力和生命的热力面对未知的挑战。

  谭家华教授为年轻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毕业生亲自当起了讲解员,从交大船海学科资研襄教的历史讲起,一一细数陈列的国之重器背后的设计故事。同学们还拿出了1963年杨槱院士编撰的《船舶静力学》,这也是谭教授读书时所用的教材,谭教授也与同学们回忆分享了读书时的珍贵记忆。

  在设计所会议室中,毕业生代表与谭家华教授共同观看了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介绍视频,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绞吸疏浚装备工作原理与设计制造的艰辛历程。毕业生代表何光兴将信件交至谭教授,谭教授细致阅读,并认真回复了毕业生的每一个问题。

  活动后,谭家华教授与毕业生代表热情合影。毕业前夕这场身临其境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也给毕业生们留下深刻记忆:

  邹铭鑫说,“在离校前夕,在谭教授随和的讲述中,因毕业而感慨万千的自己,逐渐沉下了心,升起了对未来的期待和豪情。谭教授介绍了绞吸疏浚挖泥船项目,包括整体介绍、技术难题、社会效益,我们也对这样一个明星项目有了更多的认识。谈到个人经验,谭教授强调工程从来没有弯道超车,只有日积月累、厚积薄发,所以年轻人应该先沉下心来去学习、去思考、去积累。七十几岁的谭教授依然勤耕不辍,用切身体会和一腔热情启迪着我们这些后来者!”

  黄晨阳说,“谭家华老师和蔼可亲,是一位德高望重,令人敬佩的老师。听完谭家华老师的教诲,我受益匪浅。人生无捷径,坚守成大器。在日后研究生求学生涯中,我们首先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坐得了冷板凳,多读书,多积累,才能厚积薄发;要做大事,就必须要有团队合作精神,努力融入到团队中去;不要攀比,矢志不渝,专注于走好自己的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国之所需,我之所向。希望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时刻牢记师长嘱托,在各自岗位不断历练、精进所长,成为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重点行业的优秀人才。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