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谭家华

    谭家华,男,1946年生,汉族,湖北宜昌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6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制造系,曾任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202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谭家华长期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四十年如一日深耕大型工程船技术领域设计理论和应用研究。与国内重点行业单位合作开展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自主研制与产业化研究,2000年以来带领团队攻克了大型绞吸挖泥船总体设计和关键作业装备的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适应“沿海淤泥积沙”、“近海硬质沙土”、“远海坚硬礁岩”挖掘的三代59艘海上大型绞吸挖泥船,使我国绞吸挖泥船技术经历了“从0到1的突破”、“达到国际同等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三个发展阶段,实现了从技术被封锁到对外出口管制的跨越,为一带一路港口航道建设、近海围海造地、远海岛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以第一完成人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18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辛一心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终身成就奖。长期从事工程数学、船舶设计等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坚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科普讲座,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