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喀麦隆留学生唐约克:我不是中国通,我是半个中国通
日期:2018-12-02  来源:留学中国  阅读:46429

人物白描:唐约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 2016级博士研究生 喀麦隆留学生 获得上海市政府奖学金A奖、GEOSHANGHAI PRIZE FOR BEST  PAPER

01.jpg

五年前,唐约克本科土木专业毕业后在本国公司就业,作为一名职场新人,他感到自己上升进步的空间较小,并不丰厚的工资也不足以回报家庭。那时所在的公司刚好与中国公司有合作,中国工程师团队出的图纸很不错,同时自己的一位好朋友刚好在武汉留学,加之此前在本国的孔子学院学习过一段时间中文,有一定中文基础,唐约克为了能进一步实现自我提升便来到了中国。问起为什么没有去诸如美国、加拿大或是一些欧洲国家,唐约克说这些国家基本都以英语、法语为主,而自己更想做一些挑战,去到更遥远的中国来探索中国国情和文化。 

求学于武汉、重庆,打下坚实汉语基础

唐约克说武汉如同他的第二故乡,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道路铁路工程专业,在那里他获得了自己的硕士学位。因为时常和中国朋友们去武汉不同的场馆玩毽球,熟悉那里每条大街小巷,所以和当地人们打成一片,小有名气。除此以外,道路工程专业的老师王洪对勤奋好学的唐约克非常欣赏,并介绍他去中第二交公路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院实习两个月,实习期间他学到了很多专业相关的实践操作技能。这些年他与王洪一直保持着联系,前不久王洪来上海还与他见面叙旧。

硕士毕业后,唐约克决心继续在中国求学以获得博士学位,这样毕业以后可以有机会成为教师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师弟和同胞。当时他感到自己的汉语水平还不够,为了能在中国求学更加顺利,于是又辗转到重庆交通大学的人文学院潜心专注于汉语学习一年,学习效果超过了他的预期,离开重庆时中文水平达到了巅峰状态,HSK5级一次通过,说起自己汉语学习的小窍门就是随身携带一本小本子及时记录新的词汇并与中国人多交流。

来到上海交大,成为交大人

有了在武汉、重庆两段求学经历,唐约克对中国985、211高校也有了一定的概念。除了上海,唐约克也曾考虑商业氛围浓厚的广州,然而他最终选择了上海,选择了上海交大,他认为在这里更能安心学习。

博士二年级的唐约克在学术研究上积极阅读文献,已撰写了两篇与课题研究相关的英语论文,投稿到国际SCI学术期刊,一篇已刊登,一篇录用,第三学期末已完成课题开题报告,一篇英语国际会议论文。最近根据研究成果正在总结撰写第三篇SCI Journal paper。说起自己的导师沈水龙,唐约克满心感激:“沈老师非常有耐心,全身心地辅导我,因而我是不好意思让他失望的,如果今后我能有幸成为一名教师,我也一定会像沈老师一样有耐心,成为他像他一样的好导师!”

船建学院国际学生的一张名片

来到交大船院学习后,唐约克一口流利地道的中文不仅为他在学业上铺平道路也为他在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加分不少,他几乎成为了船院国际学生的一张名片,哪里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各项国际学术会议、活动老师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唐约克。2017年他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特邀代表参加了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他是学校Acapella俱乐部的男低音,曾在北斗之夜——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等学校重大庆典活动上献演。他是船院足球队的一名主力;同时他也是跆拳道爱好者参加了学校的跆拳道俱乐部。学院的李鹏萍老师评价他说:唐约克有很强的语言学习能力,除了普通话以外,还同时掌握重庆、上海等方言,可以说是个中国通。但唐约克却总是很谦虚地说:“不,我是半个中国通,因为在中国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去探索,学习。”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