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东方网】上海交大新项目将打破中国深海无人潜水器应用技术空白
日期:2017-02-21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137238

   东方网2月19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昨天,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首届“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创新论坛上传出消息称,中国深海开发与探测装备将有重大突破,中国自主研发的无人遥控潜水器或将于2020年深探马里亚纳海沟。   

 
  上海交大牵头的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了首届“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创新论坛,400余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展开深入研讨。   
 
  2016年9月,中国国土资源部发布战略规划,称将在未来5年提高深地、深海和深空的探测能力,并提出在2020年前开发1.1万米的深海潜水器,进军“挑战者深渊”———马里亚纳海沟。2016年,国家科技部推进“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全力推进全海深潜水器研制。   
 
  葛彤是上海交大“深海水下工程装备”团队的负责人。他们正在进行的“全海深无人潜水器研制”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葛彤介绍,全海深潜水器将具备全面组合导航系统,保证即使在陌生的深海,依旧能够不“迷路”。在近距离接触海底之后,该潜水器会高效、及时地将它的所见、所闻、所感全部转化为信息,穿透万米水深,知晓于世人。人的能力也通过它逐步放大,由水面无缝延伸至海底。甚至,在不久以后,通过海上人工的实时介入和潜水器深海现场的取样,人类将会拼绘出一幅幅“万米深渊图”。   
 
  这一项目将打破中国深海无人潜水器应用的技术空白,最终将形成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覆盖全海深的深海调查技术体系,建立全海深科学调查和取样能力,为中国获取第一手的深远海生物、环境和地质研究样品和资料,推动中国深渊海科学技术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装备和技术支撑。   
 
  据了解,该项目的实施还将有效支撑中国“蛟龙号”7000米载人潜水器的海上应用,对实现国家深海战略、推动深海科学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东方网 2017.02.19  
 
  原文:上海交大新项目将打破中国深海无人潜水器应用技术空白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