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海洋深水试验池

  我国首座海洋深水试验池由国家、上海市、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合投资建设。水池主体长50m、宽40m、深10m,深井最大工作水深40m、直径5m。水池具备再现大范围飓风、三维不规则波、各种奇异波浪、典型垂向流速剖面深水流等深海复杂环境的能力;模拟船舶及海洋工程结构物在深海环境中出现的各种力学特性和工程现象的能力;测量分析试验对象在深海环境条件作用下载荷、运动、结构动力响应等的能力。水池已拥有开展0-4000m水深的海洋工程模型试验研究的能力,其规模、功能和装备水平居世界前二位。海洋深水试验池主要研究工作包括深水半潜平台、单柱式平台、张力腿平台、FPSO、FLNG船等深水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性能预报、工程设计与验证优化;新概念海洋平台、高性能船舶、海洋能源资源利用新装备、海上特种施工设备等的探索与性能验证;复合环境条件模拟、大尺度模型试验、甲板上浪和倾覆机理等各种复杂物理现象的基础研究。自2008年底建成投入试运行以来,海洋深水试验池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课题、工信部课题等数十项国家重大课题研究。同时还承担了多项国际国内工程合作研究项目。一流性能表现和研究能力得到了国际海洋工程界的认可和好评,在国际海洋工程界拥有广泛的知名度。
 
 
 
\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