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船舶操作与控制实验室

  船舶操纵与控制实验室的主要设备有垂直平面运动机构和大振幅水平面平面运动机构,可进行船舶约束模型试验。实验室拥有国内先进的自航模试验系统,可利用该系统开发相关实验技术,开展船舶耐波性、操纵性国际前沿的试验研究,适应当前船舶新技术发展的需求。近期利用自航模试验系统,开展了多种船型的自航模试验,包括集装箱船LNG 船(双桨状态、单桨状态)和VLCC 船等,其中,重点进行了VLCC 不同装载状态对操纵性能影响的研究。为了充分利用自航模试验系统,在现有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已完成基于无线传输的自航模试验波高测量。同时提出了自航模试验系统的通用无线测量平台概念,使得可以在现有自航模试验系统上添加各类测量传感器,投放至无线信号覆盖范围内的任意位置进行物理量的测量,满足未来复杂多变的测量需求。
 
  
 
 
垂直面平面运动机构 
 
 
水平面大振幅平面运动机构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