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压射流技术在石油工程和地热开发中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日期:2018-01-12  来源:学术报告  阅读:58427

  报告题目:高压射流技术在石油工程和地热开发中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报 告 人:黄中伟 教授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时      间: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上午9:00 - 10:30

  地      点:木兰船建大楼A1008室

 

  报告内容简介

  高压射流技术在石油天然气和地热领域中的三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尚存在的问题:1.提高深井钻井速度;2.在地层中形成逢网、提高压裂效果;3.高温地热资源开发中的钻井/压裂难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团队正在开展的部分基础研究。

 

  报告人简介

 

       11aa.jpg

 

  黄中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井工程系主任、地热研究中心主任。

  1994年于毕业于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2006年获该校博士学位,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兼任全国喷射设备标准化委员会喷嘴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水射流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和《流体机械》编委等。

  黄教授一直从事新型射流深井钻井和完井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提出了采用水力喷射方法实现定点压裂的技术思路,发明了不动管柱水力喷射分段压裂技术,成功地解决了水平井不动管柱喷射分段压裂的关键难题;提出了有源振荡-自振空化射流耦合来提高射流破岩效率的创新思路,发明了水力脉冲空化射流钻井方法及井下装置;和团队一起率先提出了自振空化射流处理地层新方法,首创了高压旋转射流处理地层新技术,取得了物理法处理地层技术的突破。

  先后获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第2)和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第4),2015年作为带头人之一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创新团队奖”。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1件(2014年中国专利优秀奖),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发表论文97篇。

 

  联系人:张振南 Tel: 15800707425, Email: zhennanzhang@sjtu.edu.cn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