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学生工作办公室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实践育人,更加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价值引领工作,促进广大学生在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交大学子为国家和人民做选择,校团委决定在今年寒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船建学院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

二、实践内容

结合寒假社会实践特点,引导青年学生关注新时代家乡新变化,通过各种方式重温党和国家的奋斗历程,感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伟大成就,树立感知时代、接续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引导低年级本科生,走进专业对口的行业企业实习实践,抓住学生“灌浆期”,开展行业教育,使学生近距离感知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鼓励学生知行合一,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树立行业理想,通过走访实践反哺科研学习,形成对所学专业的立体化认知,提升专业学习的深度和针对性;

通过假期回母校探访、学习宣讲等,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特长,从科技创新、青年成长、社会服务等视角,畅谈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向全国各地的中学生展现交大学子风采;

通过国情调研、社会服务、科研实践等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向社会,尤其走向国家中西部地区,认识国情、奉献社会,锻炼毅力、长知识、长才干。

三、实践形式

(一)“船梦”行业教育专项

参与对象:以大一、大二本科生为主

内容简介:组织学生赴专业对口的国家关键领域的重点行业企业走访实践,通过校友访谈、行业介绍讲座等形式,多维度了解行业需求和专业匹配,了解专业所学的用武之地,通过行业教育,加强学生的专业认知,鼓励学生树立行业理想,增强专业学习的针对性,未来到相关行业企业就业,奉献智慧力量。本项目立项和报名由学院学生会负责组织,具体通知以学生会通知为准。不单独立项。

(二)“船承选调”基层公共部门就业专项

参与对象:以研究生为主

内容简介:组织船建学院学生利用寒假时间,走访广西基层服务的选调生校友,深入地了解校友在当地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状况,了解校友艰苦奋斗的人生历程与成长梦想,感受榜样的力量,深刻体会选调生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发现和拓展个人志向和发展方向,响应十九大号召,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为将来踏上工作岗位、奉献社会打下良好基础。此项目所需经费将通过学院报销的形式解决。本项目立项和报名由学院研究生会和船习研究生骨干培训计划负责组织,具体通知以研究生会通知为准。不单独立项。

(三)党建专项

参与对象:全校学生党员

内容简介: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实践团队通过实践深入基层、深入行业,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会学习,树立在新时代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远大理想和使命认同。该项目由各学生党支部组织立项。

(四)通识实践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

内容简介:鼓励学生自主立项,自主选题,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行万里路,知中国情,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服务社会,奉献青春力量。该项目由学生自主立项。

四、工作安排

(一)立项报名

“船梦”行业教育专项项目报名由船建学院学生会负责组织,“船承选调”基层公共部门就业专项由船建学院研究生会负责组织,具体报名信息请见后续通知。

党建专项及通识实践立项请填写问卷,问卷连接:https://qingflow.com/f/0be26369

请于1月10日(星期四)前完成问卷。问卷填写时请务必确保学生个人身份证信息、紧急联系人信息填写正确,确保社会实践团成员将寒假社会实践相关行程告知家长。

(二)项目实施

各团队依照实践立项的内容,有序开展实践活动。

实践过程中,请各实践团队报送实践新闻,新闻稿件发送至naoce_practice@163.com,校团委择优向学校新闻网和校外媒体推介报道。

实践结束后,请各实践团报送实践图片,请筛选10张最体现实践过程的新闻原图,图片请以30字左右活动简介命名,以实践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naoce_practice@163.com,请注意实践合影、会议照片不得超过3张,邮件请以“学院+实践团名称+实践图片”命名,校团委将在总结评比阶段,评选出最佳实践奖,予以展示和表彰。

五、联系方式

学校寒假社会实践安全应急值班电话:13916175376

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工作联系人:

赵  恺(统筹协调)           18818270313
古  莉(党建专项)          
guligugu@sjtu.edu.cn
高旻昱(通识实践)           gmy_alicia@163.com
魏  威(行业教育专项)   weiwei_1664@163.com
赵云凡(船承选调专项)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