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学生工作办公室

关于举办第八届上海交通大学“思源杯”交通科技大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为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促进高校涉交通学科学生学术活动开展,校团委、教务处、船建学院将根据《“津发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实施方案》举办第八届上海交通大学“思源杯”交通科技大赛,现将比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可持续交通

自然资源的无节制使用、交通阻滞情况骤增以及空气污染的急速加剧等严峻问题,随着交通的快速增长浮现于公众的视野中,无一不使得可持续交通的成果备受瞩目。可持续交通是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应用于人、车、路和环境等方面。可持续交通要求人们在缓解甚至解决道路拥堵、交通事故、环境恶化、资源紧缺等社会问题的情况下,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可持续交通已经成为当今具有共识并广泛接受的发展理念,如何将这种理念体现到实际的交通发展道路之上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

第八届上海交通大学“思源杯”交通科技大赛“可持续交通”为主题,为培养大学生科学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吸引同学们对于现代交通问题的关注,促进现代交通科学和技术的快速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  城市交通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工作室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

协办单位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

                航空航天学院团委

、作品分组及要求

1、作品分组

根据作品研究领域分设4个竞赛小组,分别为:

A.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B.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C.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及其它;

D.全国大赛指定主题:人本交通设计。以大交通系统中的人本交通设计为理念,构建可持续交通背景下交通产品的设计或研究方案。

2、作品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参赛者自主完成的原创性作品,参赛者须对作品的原创性做出承诺。

参赛作品应围绕大赛“可持续交通”主题,针对交通运输系统出现的具体问题,运用四个研究领域的专业知识,提出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实用价值,具备完成度及一定难度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作品可以是实物模型、研究报告、设计图纸和计算机软件等。鼓励脚踏实地的作品。

作品申报组别应符合作品实际内涵,最终以评审专家意见为准。

四、参赛说明

1、参赛对象

参加本届大赛的对象为我校交通运输工程类相关学科本科专业学生(在读本科生组成),本次比赛以个人或者集体形式报名,其中集体参赛的队伍不应超过五名同学。

2、作品范围

参赛作品必须是2018年5月后、2019年5月之前完成的成果。参赛作品形式包括设计图纸、研究报告、实物模型、计算机软件等。

专业范围包括交通工程、交通运输、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道路、桥梁、隧道)或交通土建(道路与桥梁)、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物流工程、管理工程(交通运输相关)等。

五、时间安排及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4月5日(春季学期周周)。

报名方式:

将附件中的《参赛作品申报书》以及参赛作品介绍PPT发送至naocetw@163.com。

比赛时间:4月10日(第周周三)下午13:30

比赛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请各位参赛作品负责人事先准备好作品介绍PPT,汇报时间为15分钟,投影尺寸为4:3。请在比赛前30分钟到比赛地点调试PPT。

六、奖励办法

大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36名,三等奖若干名(视参与情况决定),授证书及纪念品。获得前四名的参赛作品将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5月19日至20日举办的“津发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比赛地点在昆明理工大学。

七、联系方式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

联系人:赵    电话:34206692  

联系邮箱:naocetw@163.com    联系地址:木兰楼A203

附件:参赛作品申报书

作品申报书.docx


 

第八届上海交通大学“思源杯”交通科技大赛组委会

20193月18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