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学生工作办公室

关于举办第十七届上海交通大学结构设计竞赛的通知

  一、 竞赛宗旨及目的

  通过竞赛活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比赛拟定于2019年5月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办,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二、 竞赛对象和形式

  上海交通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4人组队参赛,各队独立设计制作。提倡跨年级、跨专业组队。

  三、 参赛要求

  各参赛队应独立设计制作,比赛期间不得换人,若有参赛队员因其它原因退出,则缺人比赛。每人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

  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并给作品命名,同时针对作品准备一定的叙述介绍。

  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参加竞赛活动,迟到或缺席者作为自动弃权处理。

  四、 命题背景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能源供应能力的提升在我国主要受到能源资源分布不平衡以及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制约,尤其是近年来我国能源开发加速向西部和北部转移,更使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的距离越来越远。因此,为满足我国能源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的迫切需要,发展特高压输电通道已成必然。

  输电塔(如图1所示)作为输电通道最重要的基本单元,是输电线路的直接支撑结构,为高耸构筑物。由于输电塔所处环境复杂,承受包括风荷载、冰荷载、导地线荷载等多种荷载作用,其安全性和可靠性长期以来受到广大学者及设计人员的密切关注。特别是随着近年来我国土地资源紧缺以及环保要求的提高,特高压输电通道所采用的输电塔正逐步趋于大型化,出现了众多有趣的结构形式。


图1(1).jpg 图1(2).jpg

  图 输电塔

  五、 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要求制作一个山地输电塔模型,固定于加载装置上,施加若干荷载。最后通过计算总的荷载与模型质量的比值(即荷质比)来确定模型性能。竞赛内容包括以下几部分:模型概念设计、模型制作、模型测试。

  比赛要求(详见附件)

  六、 评审规则及分值

  满分为100分,包括理论方案、模型工艺、模型效率以及违规罚分四个方面。具体规则设定详见附件。

  七、 奖励办法

  一等奖1组,每组奖金4000元;

  二等奖3组,每组奖金2000元;

  三等奖7组,每组奖金1000元;

  最佳设计奖1组,每组奖金500元;

  最佳制作奖1组,每组奖金500元;

  此外,表现优秀的交大同学将获参加今年华东地区结构设计竞赛和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机会。

  八、报名方式及时间安排

  4月10日19:00 赛题说明会 地点:木兰楼A206

  4月15日前  将附件《第十七届上海交通大学结构设计竞赛大学生组参赛报名表》反馈至组委会邮箱SDC_SJTU@163.com

  5月25日正式比赛。

  九、 备注

  赛题答疑联系人:吴晓昂18217525770 闫  斌 18217506903   

  大学生组QQ群:709903929

  图2.png

  官方网站: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nao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船建人

  图3.jpg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