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旭华讲坛第1期:流动的基本过程分析和模拟
日期:2020-11-06  来源:旭华讲坛  阅读:41844

流动的基本过程分析和模拟

点击图片观看报告实录      

      在自然界和工程中,运动物体的动力学特性及其相关的复杂流动,涉及湍流、旋涡分离流、非定常流等,一直是人们关注的流体力学核心问题。本报告将介绍流动基本过程分析和模拟方面的一些进展,主要包括:提出了旋涡与物体受力关系的有限域涡量矩理论,解决了利用近场旋涡确定物体受力的基本问题;建立了剪切和压缩效应耦合作用的研究方法,发展了新型的可压缩湍流模型;针对一些典型的流动问题,探讨了剪切和压缩效应耦合作用的流动机理和规律,为解决工程中“卡脖子”问题提供基础。

      陆夕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国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旋涡动力学理论和方法、湍流模型理论和数值模拟、游动和飞行的生物运动力学、旋涡分离流和流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