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饮水思源】1949届土木系校友向交大捐赠历史书籍[图]
日期:2019-07-20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0199

        7月17日,船建学院土木系副系主任叶冠林教授及学院校友事务联系人魏燕等到北京清华大学家属院,看望了上海交大1949届土木系校友李著璟。李著璟校友将一批历史书籍捐赠给交大土木系,这批书籍中最早可追溯到1913年出版的土木外文原著。

 

image001.png

 

  叶冠林等首先慰问了李著璟老先生的身体情况,老先生向大家介绍自己简单的日常生活和家人情况。已过鲐背之年的老先生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保持着健康的生活习惯。他回顾了自己在交大学习的美好时光,对老校区的各个建筑均有着深刻的记忆,一一详细询问了目前各个建筑场馆的使用情况。他的案桌玻璃下唯一的一张明信片上,正是徐汇校区老图书馆的风景图,校友对母校的挂念之情让人动容。

 

image003.png

 

  随后,叶冠林向李著璟老先生汇报了学院和土木工程系目前的发展情况,土木工程系1985年恢复建系后至今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列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等成绩向老先生做了汇报。

 

image005.png

 

  简单交谈之后,李著璟老先生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专业图书珍藏,其中有很多珍贵的绝版外文书籍。他说计算机时代,纸版书籍可能会过时,但其中的知识和历史的传承不应该被遗忘,于是决定将书籍捐赠给母校,希望仍有机会让这些书籍有被查阅或保存的可能。叶冠林等为老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以表示对李著璟老先生由衷的感谢。

 

image007.jpg

 

  【注】:李著璟,湖南长沙人,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钢筋混凝土教研组主任。1949 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系,1950年于美国德州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 Austin)获土木工程硕士学位,之后在纽约从事结构设计工作;1957-1991年在北京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结构教研室任教,1991年退休。

  

 

文图/闫斌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