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举办“育人舫”系列教学讲座
作者:于淼  供稿:本科教务办  摄影:于淼  日期:2020-11-17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897

      11月16日,船建学院“育人舫”系列教学讲座在木兰楼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召开。学院教学顾问高捷、院党委书记周薇、院长廖世俊、副院长杨健、本科教学督导及学院70余名教师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杨健主持。

      高捷以“产出导向的专业与课程设计”为主题,详细解读“OBE”理念在教学中的运用。她指出,教学理念是整个教学环节中的重要部分,以产出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可以有效转化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观念。在设计专业课程体系中,要实现以“内容为本”到以“成果为本”的转换,以“学”为中心,将“学习目标”“教学活动”“考评机制”有效结合,促进学生从多个维度掌握课程内容。高捷强调,教学培养要“目标清晰,外观可测;学为中心,重在产出”。基于学生预定的学习成果目标设计合理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考核方法,通过收集成果数据来改善课堂中的教与学,可以有效形成良性循环体系,推动课程在不断的迭代中逐步优化。

      杨健就课程思政背景、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以及课程思政的实施进行了讲解。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始终立足党的教育方针与新时代国家发展需求,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培养目标展开,立足“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将思政育人元素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教书与育人、传道与授业解惑、价值性与知识性、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

      廖世俊对两位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课程思政改革是学院未来工作的重要部分,教书育人是每位教师职责所在,也是学院教改委员会的首要任务。学院将继续支持教改工作,期待更多青年教师加入到课程思政队伍中,共同完成培养优秀人才这一光荣任务。

      周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课程思政改革是一项持续性的任务。学院欢迎各位老师积极参与研讨,分享各自的教学理念,随时反馈课程内容和创新思路。周薇强调,教师要深刻理解所倡导的教学理念,逐步将理念渗透到教学中,真正领悟教师在课程设计中的角色和任务,在润物细无声中贯彻教学的根本目标。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