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十八届上海交通大学结构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供稿:学工办  日期:2020-12-07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5276

  12月6日,由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创新中心与船建学院共同主办,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承办的第十八届上海交通大学结构设计竞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校10个院系56支参赛队伍208名同学参赛。校团委书记钱文韬、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仝月荣、船建学院副院长杨健、党委副书记宋续明出席比赛开幕活动,土木工程系刘西拉、宋晓冰、邱国志、陈思佳与学生创新中心冷春涛、范成杰担任了本次竞赛的专家评审。开幕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赵恺主持。

      宋续明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宋续明回顾了结构设计竞赛十八年的办赛历程,代表学院向长期支持学院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创新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在结构设计实践教学一线工作的教室表达诚挚的敬意。宋续明鼓励同学们用好学校创新资源,开展传统工程学科面向新技术的交叉前沿创新实践。

      钱文韬代表校团委致辞。钱文韬高度评价了结构设计竞赛指导团队多年来的实践教学成果,指出“理论探究、设计实践、综合创新”的教学方法成为土木建筑类高校争相学习效仿的教学模式。钱文韬指出,结构设计创新工作室就是校团委资助的首批学生工作室之一,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则是校团委一直跟踪关注的学校A类代表性的学科竞赛。校团委将会进一步完善构建创新实践育人体系,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提供更为有力的条件。

      仝月荣代表学生创新中心致辞。仝月荣回顾了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的建设过程,分中心围绕传统学科与新技术融合、人才培养与大科学设施融合、创新教学体系与企业人才培养需求融合三大建设理念,成为学生创新中心服务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学生创新中心今年在分中心支建设持六个Fablab,举办海洋航行器、水下机器人和结构设计三项校内竞赛,未来将以学科为牵引开展更为丰富的创新实践教学活动。

      往届获奖代表马文迪同学分享参赛经验。马文迪是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他谈到在结构设计竞赛中,既能够锻炼专业素养,又能够收获良师挚友。设计制作结构模型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用需要应用书上的理论公式指导最初的设计,又在制作实践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进一步对模型进行优化,这是工科学生需要具备的一项重要能力。

      最后竞赛专家委员会主席刘西拉教授寄语青年学子,为参赛选手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微思政”。刘西拉教授从丰富的工程经历讲起,以“一切真知来源于直接经验”为题,勉励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所学到基层去开展工作研究。

      今年的赛题为推箱子结构模型对抗赛,每个参赛队利用组委会统一提供的材料,制作一个不超过16g的推盒子结构模型.参赛队员要通过手持该模型,与对手在赛道内进行推盒子对抗赛。这个题目兼具专业性、竞技性与娱乐性,在追求材料充分利用的同时寻找结构精巧细思的最优解。

      最终,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对抗加载,陶青筱、郑心浩、姜睿、邬心远组成的“总之就是非常菜狗”队获得了比赛一等奖,赵浩南、骆雪灵、杨洋、吴文成组成的“海克斯科技原型腰带”队、余达龙、钟睿哲、吕威贤、叶航宇组成的“工力作业总算不队”与张睿、严帅、李伟志、田昌权组成的“权员帅哥”队获得了二等奖,十二支参赛队伍获得了三等奖。赵浩南、骆雪灵、杨洋、吴文成组成的“海克斯科技原型腰带”队获得最佳制作奖,蔡遥、曹璇、陆启华、李昕宇组成的“推盒带师”获得最佳设计奖。宋晓冰、邱国志与陈思佳依次为各位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

      上海交通大学已经连续十八年开展校内结构设计竞赛,是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培养专业情怀、培育拔尖人才的重要举措。竞赛有利于增强学生创新意识,进一步完善土木工程学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行业情怀。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