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子荣获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特等奖7项
供稿:工程力学系  日期:2020-12-18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526

      为激发上海市大学生学习力学的积极性,提高大学生运用力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促进上海市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的改革与建设,近日,上海市力学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在各参赛学校分别设立考点举行。上海交大学子发挥出色,取得了上海市力学竞赛历史最好成绩,7位同学荣获特等奖,占全市特等奖获奖人数的70%,并包揽前四名;7位同学荣获一等奖,占全市一等奖获奖人数的35%。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力学学会从2014年开始举办“上海市大学生力学竞赛”,至今已举办了四届,交大学子在历届比赛都成绩斐然。

      此次个人赛,上海交通大学一共组织64位同学参加,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根据竞赛章程,今年个人赛共设特等奖10项、一等奖20项,按成绩高低全市排名;二等奖及以下按参赛学校校内排名。交大学子杜劲达、赵浩南、马子琦、王银涛、张昊、丁宁和舒畅荣等7位同学获上海市特等奖,占全市特等奖获奖人数的70%,特别是是杜劲达、赵浩南、马子琦、王银涛四位同学更是包揽了上海市前四名。此外,黄维璇等10位同学荣获个人赛一等奖,占全市一等奖获奖人数的35%。

      交大学子在此次赛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一方面在于交大学子扎实的力学基础、优良的学风和出色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离不开由以“工程力学创新能力培养团队”为班底建立的“工程力学创新能力培养工作室”的精心的组织、辅导和指导。在赛事报名前,刘铸永、赵恺等力学系和学工办的老师进行了积极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尽最大可能组织成绩优秀的同学报名参加竞赛。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备战上海市力学竞赛个人赛,由刘铸永、陈龙祥、陶昉敏、陈巨兵等老师担任指导教师,依托学生创新中心的场地条件,在课余时间为同学们讲授力学竞赛所需的力学知识,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对工程中的力学问题的认识。指导老师针对竞赛性质,为同学们量身定做了培训计划,内容涵盖力学竞赛总体介绍、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实验技术等部分,结合往年竞赛试题,全方位地提升参赛同学的力学素养和解决力学问题的能力。培训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积极参加培训和精心准备。

      最后感谢工程力学系、院学工办、学生创新分中心的老师和同学对比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交大学子积极备战,在明年的“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