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朱英富院士莅临船建学院与毕业研究生交流座谈
作者:夏启亮、张奕民  供稿:学工办  日期:2021-03-29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4638

  2021年3月27日下午,辽宁舰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学院知名院友朱英富学长莅临船建学院,与即将赴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701所)就业的学校2021届毕业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座谈。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党委副书记宋续明、副院长薛鸿祥参加了本次交流。

      朱英富院士与在场的同学们亲切地围坐在一起,深情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交大求学时的点滴往事。他表示,“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是交大一以贯之的教风学风,让他在学生时期就养成了勤奋好学的习惯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在交大求学时候打下的扎实基本功也让他后来在701研究所工作的50多年间能够快速适应各种变化,直面各种困难和挑战。因此,他殷切鼓励即将入职的同学们要适应环境变化,不怕枯燥,从基础工作做起,不断锻炼和提升能力,掌握系统性思维,融会贯通。

      座谈会的气氛亲切融洽,现场同学都纷纷和朱英富院士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就同学们非常关心的“辽宁舰”设计问题,朱院士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回忆和讲述了自己带领团队,以系统性思维,协调和组织多个部门通力合作,攻克航母研制过程中技术难关的情景。同时,不少同学关心中国军舰未来发展的前景以及自身能在这一进程中发挥的作用。朱院士以其总设计师的角度,结合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生动阐释了海洋安全形势与经济形势的密切关系,并认为未来海洋强国的任务非常多,年轻一代大有可为。

      朱英富院士寄语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要始终牢记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要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实现报效祖国与担当责任。同时,他希望学弟学妹们“不求成名,但求成才”,把交大精神在701所进一步发扬和传承。

      据悉,船建学院2021届毕业研究生中,共有16名学生赴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701所)就业。通过与朱英富院士面对面的深度交流,同学们更加明晰了未来的前进方向,立志在行业里扎根,为祖国的海洋强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