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朱英富访谈
作者:田娜  供稿:本科教务办  编辑:于淼  摄影:田娜  日期:2019-12-09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5037

    121日下午,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访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召开。本次访谈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朱英富出席,学院副院长夏利娟、海洋装备战略院秘书长柳存根、船海系主任汪学锋、副系主任陈俐、教务办主任袁敏,专业教师代表张维竞、林志良,海洋装备战略研究院冯妮、郑洁,教学秘书田娜参加会议并认真听取院士们的发言。会议由夏利娟主持。

 

 

    夏利娟首先对两位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学院船舶与海洋共工程专业培养情况、在读本科生规模、以及本科生就业情况。她表示,培养一流本科生是学院发展的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诚恳地希望院士们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建言献策,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共同探索教学改革方向,培养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随后,吴有生、朱英富院士先后发言,对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发展方向与人才需求、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毕业生在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教学范式变革等各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学院应该发挥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在世界的引领作用,提高中国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培养学生行业情怀和对职业的向往。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要紧紧围绕“海洋强国”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于“绿色”船舶、“智能”船舶,开设对应课程,强化本科基础教育,同时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勇于攻坚克难,矢志不渝自主创新,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会议最后,夏院长再次感谢两位院士长期以来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将整理、凝炼院士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结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要求,持续深化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构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培养体系。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