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作者:陈亚琪  供稿: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摄影:梅秋武  日期:2020-01-08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4108

      2020年1月5日,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有生院士、朱英富院士、何琳院士、郑晓静院士、李家彪院士、邱志明院士、李华军院士、杨建民教授、廖世俊教授等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校科研院、校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有关领导和教授出席会议。实验室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有生院士主持。

      林忠钦代表上海交大致辞,并宣读了教育部关于聘任新一届实验室主任与学术委员会主任的通知,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委员们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廖世俊教授所做的2019年实验室工作报告,以及《数字造船与船舶数字化智能设计系统》、《干净数值模拟(CNS)及其应用》两个学术报告。会议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

      实验室2019年工作卓有成效:成果“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了“大国重器”,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实验室在无人遥控潜水器(ROV)、船舶数字化智能设计系统、新型深海开发装备等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新增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青年1名,45岁研究骨干34人,占比34%,研究队伍实力增强、结构合理;国际一流的试验设施群体面向国内外开放共享,组建了公共服务平台“船海工程试验中心”,为各学科教学科研提供高水平试验测试分析服务;重视工科文化建设与科普工作,在中央电视台、解放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等国内重要媒体上发布新闻,完成5本《国之重器-舰船科普丛书》的出版工作,组织和接待公众参观大型试验设施。

      同时,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2020年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认为实验室应针对国家需要和学科前沿,明确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专业内涵,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主动规划十四五研究工作;充分利用实验室各方面优势,注重基础性科学问题研究和海洋工程领域短板弱项的系统化应用研究。

      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了开放课题16项。本年度,来自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University of Plymouth、Newcastle University等国内外多所高校及研究单位52名申请者向实验室递交了申请书。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