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落实在线教学新方法,探索“学在交大”新模式
编辑:于淼  日期:2020-03-02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7647

      74门本科生课程,61门研究生课程,4种在线授课形式,面向1553人次的本科生和1006人次的研究生,174名授课教师人次,17名本科教学督导,13名研究生教学督导, 48名行政教师保障支持……

      这是船建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部分数据。

      日前,船建学院全部完成2020年春季学科课程试讲。今天是正式线上授课的第一天,各项工作运行顺利,教师学生反响良好。

      疫情爆发以来,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切实担负起教学育人的责任,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领导工作小组,分析预判疫情对2020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小组,学院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各行政部门通力协作,研究部署各组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职责,互相配合,齐头并进,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做到“教学不停顿、研究不中断、要求不降低”,努力探索“学在交大”新模式。

多平台+指导组 教学生从教老师开始

      船建学院拥有优质的师资队伍,但是大规模全面进行线上教学还是第一次,为了保障学生上课的体验和教学效果的实现,学院成立本科和研究生在线教学指导工作组,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学校培训课程和优质课程示范,协助教师在Canvas、好大学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搭建在线课程,密切联系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学发展中心和在线教育技术中心进行技术培训,确保教师的困惑有法可解、疑难有技术可撑,做到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任课教师服务全覆盖,在线教学顺利运行。

      《材料力学》是船建学院承担的一门面向全校的公共基础课程,量大面广,为上好此门课程,学院领导多次组织此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方案研讨及试讲,邀请多位教学督导和专业教师听课指导,共同探讨上课技巧,确保传统优质课程能在新模式下保持原有课程品质并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手段应用。

课前研究+课上监督 全员出动保证课程质量

      一直以来,船建学院特别强调课程的过程监控,为了保证课程质量,学院成立本科和研究生在线教学质量控制工作组,四个学科分别组织视频会议,学院领导全程参加所有在线教学方案研讨,检查任课教师平台工具掌握情况,针对薄弱点一对一研究工作对策。

      学院各方出动,组织教学督导和助教培训,学院领导、教学督导、教务办、学工办全体人员参加第0周的听课和巡课,并及时总结听课巡课情况,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课程的监督管理,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

学生服务+教学保障 以人为本探索教学新方法

      船建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立学生服务工作组,一对一摸排学生在线学习条件,指导学生学习在线学习技能,反馈停课效果和意见,关心学生心理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和舆情控制管理,确保学生配合好任课教师、保持学习热情。

      为了顺利进行在线教学工作,学院成立在线教学条件保障组,从人力和物力给予在线教学全力支持。快速采购设备,从软件、硬件等多方面指导教师在线教学,并且在学院会议室快速搭建4个高配置的教室进行直播或录播,确保教师都有条件顺利地进行在线教学。此外,工作组通过各类渠道积极动员,号召全体师生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变不利为有利、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将教学研讨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进一步将“学在交大”向纵深推进。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