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举办在线学术讲座
作者:黄煜傑  供稿:交通运输工程系  编辑:刘怡丹  日期:2020-03-0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5664

   为响应学校“防疫科研两不误”的号召,船建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在认真组织线上教学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线上科研交流活动的开展,“教学科研两手抓”,于202032日新学期在线教学第一天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在线学术讲座。

   本次在线学术讲座围绕城市治理相关议题,聚焦当前城市发展中的交通引导开发、智慧城市建设等内容,邀请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城市研究与规划系Samuel Tak Lee讲席副教授郑思齐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工程管理研究所胡昊教授与徐峰副教授三位专家开展学术讲座。

   严峻的疫情丝毫不能阻挡同学们线上科研热情。100多位来自船建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甚至毕业多年的校友都加入了这场“跨越时空”的学术盛宴。

   胡昊教授首先带来了名为“交通引导城市发展——城市化、城市病及对策”的讲座。从宏观层面梳理了快速城市化过程引发的各种“城市病”,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住房短缺、公共卫生安全、恐怖袭击威胁、城市开发债务等,介绍了“新城市主义”、“精明增长”等应对策略以及田园城市、山水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等探索实践。重点分析了现代城市发展中的居住和出行问题,最后详细剖析了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 TOD)这一手段如何实现城市更新、治理城市顽疾。

   徐峰副教授落足于“智能化、协同化、可视化的智慧园区”,介绍了如何在产业园区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中融合新一代的信息与通讯技术,提高园区的产业集聚能力、企业经济竞争力并实现产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郑思齐教授结合自己以往对中国多个城市案例的实证研究,生动地为我们描述了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城市活力、城市经济发展、住房价格等因素之间的复杂作用机理,以及通过地铁和高铁两个案例,展示了如何利用大数据和计量模型揭示出这些关系。郑思齐博士也是清华大学卓越访问教授,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并获得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奖励,于20172019年分别发起成立了MIT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和MIT可持续城市化实验室,并担任学术主任。

远在美国的MIT郑思齐教授通过ZOOM平台作学术讲座

   专家们精彩的演讲引发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听众们围绕交通网络效益评估、数据采集、网络评价指标选取、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经济发展影响等议题开展在线研讨,参会师生们都表示本次学术报告会令人“印象深刻”、“收获颇丰”。

师生们进行热烈的线上讨论

   新学期伊始,交通运输工程系师生们在“云端”相聚,这场别开生面的在线学术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研究热情。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倡议之下,船建师生们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响应,在教学方式、交流空间的变化中,让学习研究始终保持最佳状态,生动阐释了“学在交大”。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