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样板学生党支部示范宅家抗“疫”的正确打开方式
作者:金城 陈启航 李旭  编辑:于淼  摄影:江志昊、赵国成、陈启航、曹群、吴夏  日期:2020-03-05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5481

  2020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假期。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每一天,我们都被抗疫一线的“逆行者”感动着。特殊时期,当“应急态”变为“准常态”,在家学习、在线上课变为了学生党宅家抗“疫”的生活方式。如何宅的开心且有意义?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船建学院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党员的“宅”家故事,感受他们健康充实、乐观向上的正能量!

01 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

  博士二年级的江志昊曾获得过第八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一等奖。在这个不寻常的寒假,他主动联系所在社区党支部,积极报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参与小区管理、体温测量与相关登记等工作。在他看来,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是一种锻炼和奉献,是一次对初心的考验,更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次践行。他说,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感是他最大的收获。完成第一阶段的志愿工作,在社区防疫工作阶段性调整后,他又报名参加了新一阶段的志愿者工作,随时接受党组织的安排。

02 足不出户与专心科研更配——学在交大,不负青春

  硕士期间获得过国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王鹏是今年春季刚入学的博士。为了快速适应博士的学习节奏,他一进入寒假就投入到居家科研的状态中,疫情原因不能出门、不能走亲访友,却恰恰成了他的专心科研的大好时机。他已完成一篇高质量学术论文的撰写。以下是他分享的个人居家科研经验:

  1.每天制定科研计划。在家可能感受不到来自导师或周围同学的督促,没有那种科研紧迫感,所以更要学会自我督促。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制定计划,开启“任务驱动型学习”。

  2.每天坚持读文献。读文献是个长期的、枯燥的但非常重要的过程,在家可以很方便的利用学校VPN下载科研论文进行研读。

  3.遇到问题求助网络公开课。受益于现在发达的网络环境,我们可以很容易找到一些优质的网上公开课,去学习自己想要学习的知识。

  4.静下心来写论文。写论文是一个总结、再学习,以及对科研结果进行升华的过程,是做学术研究最重要的一环,可以利用在家的这段时间专注于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论文。

03  深扒图书馆数字资源——不可辜负的学习利器

  支部副书记、A1801092班班长金城在疫情期间独有收获。他将学校图书馆丰富的学习资源和使用方法深深挖掘了一遍。每学期学校图书馆都会定期举办各种各样的“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讲座,详细的介绍包括“图书查询与借阅”、“校外访问”、“数据库使用”、“小组学习室”和“文印与视听服务”等在内的图书馆服务,极大的方便了每一位交大人。疫情期间,金城把“讲座培训”栏目里各类讲座培训的课件统统学习了一遍,加持了不少新技能,再加上利用交大VPN和代理服务器、精准检索各数据库的文献,做起科研来可谓事半功倍。以下是他的学习分享:

04  不能出国就自主学习——在线课程是高年级的福利

  四年级直博生田辰玲原本回国过个年就要回到日本东京大学继续完成研究学习,没有想到,受新冠肺炎的影响,这个短暂休假变得十分漫长。随着国内外疫情的发展,她从一开始的心无旁骛享受假期变成现在的焦虑和担心,不知道何时可以继续完成东大的学业和研究合作。然而她迅速调整自己,开始给自己重新制定学习计划,一方面她和导师不断线上交流,不断地完善科研论文;另一方面,乘着在线教学这股春风,她开始在线上学习自己感兴趣、对科研有帮助的课程,受益匪浅。终于有整块时间全身心地投入课程学习,整合知识,不失为疫情带来的福利。

05 居家运动也能霸榜——强身健体,尽量来真的

  博士三年级的赵国成是支部里的科创明星,他获得过国奖、十五届“挑战杯”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交大年度人物。令大家没想到的是,“学神”不仅仅科研强,运动起来也是霸气十足。在疫情居家期间,他微信运动步数已连续近一个月保持在2~3万步,长期霸占支部同学的步数排行榜榜首。他说:“居家运动一来能提高免疫力,二是暴汗燃脂改善精神状态,三还可以通过这样的家庭趣味运动增添生活乐趣。”他选择的是跳舞毯,这不仅仅增添了室内有氧运动的趣味性,还可以跟家人共同完成,增强互动性。他每天上下午分别锻炼一次,每次锻炼两小时左右,因为跑步比较累,跑累了就切换到跳舞游戏模式,稍作休息再切换到快速跑步模式,每次锻炼到全身湿透。酣畅淋漓的运动不仅让他瘦身有成,还大大改善了以往被忽略的身心状态。

 跳舞毯和微信运动步数

06 不被父母嫌弃攻略——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时光丰盈了我们的人生,同时也催老了父母的容颜。对博士一年级的曹群来说,这段居家时光带给自己最大的感受,是重温和父母朝夕相处的幸福。从大学开始离家近七年来,这是第一次长时间和父母相处。和其他同学的假期一样,她寒假回到家不久,和父母的关系就结束了“蜜月期”,作息时间、饮食方式等种种方面都随时可能被唠叨批评一番。然而,这个无限延长的假期让她有机会发现,父母为了迁就自己的作息,把他们原本一日三餐和休息的时间都向后延了两个小时。看着父母为自己做出很多让步,她也决心“为父母做一些改变。”于是,她陪着爸妈一起跟着keep,做一些适合爸妈年龄的运动,并且主动分担家务。这个假期让她懂得:“一家人就要相互包容,互相靠拢,努力为对方做出改变,生活就变得和谐幸福。”

曹群和妈妈一起在家做运动

07 “启航对接”学业辅导——学弟学妹,让我们一起更优秀

  海工党支部上学期主动参加“启航对接计划”,做了本科一年级船工二班的结对支部。海工支部的党员对这项活动都很上心,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希望用自己一路学习奋斗经验,帮助一年级的学弟学妹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热爱海洋事业和船海学科,确立自我奋斗目标。疫情期间,这项工作也没有停下,支部成员还专门与船工二班开展了线上主题班会,与一年级船工二班的同学亲切交流讨论,从“学习学业”、“学生工作”、“科创比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为在家学习的本科一年级同学提供帮助指导,答疑解惑。

线上学业辅导活动

08 齐聚线上主题党日——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落实学校和学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倡议,促进疫情防控和自身学习成长紧密合,党支部早在开学前就筹备起了支部新学期的工作。2月23日,支部通过Zoom平台,在线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把握当下,居家科研”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一个都不少。新冠病毒让同学们只能居家隔离,但党支部却让同学们重新凝聚在一起,经过学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和交流分享各自的假期生活和宅家抗“疫”之路,党员们坚定了用今日之所学报效明日之祖国的决心。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一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动员组织能力和雄厚的国家实力,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相信这个寒冷的冬天终会过去,即将到来的春天将会更加明媚、更加温暖。而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砥砺奋发图强之志,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