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应对迅速有力 全面做好疫情的“硬核”防控
作者:祝恒平  供稿:党政综合办  编辑:于淼  摄影:于淼  日期:2020-03-05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4493

  自1月23日以来,船建学院党委针对上级相关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全面负责学院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分管领导负责相关条线防控工作,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学院领导干部带头垂范,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推动学院整体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确保防控部署无盲点、无死角。

守好“责任田”,凝聚力量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院先后成立综合协调组、信息报送组、教师工作组、国内学生工作组、留学生及国际交流事务组、物资保障组、楼宇管理组、本科生教学工作组、研究生教学工作组、宣传工作组等10个工作组。学院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各小组成员通力合作,从信息报送、物资配置到在线教学保障、楼宇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编织成疫情防控的工作网络,力求各项工作不留空隙、不留死角。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线上会议,紧扣防控工作在不同阶段的重点,针对实验室管理、楼宇管理、防控物资采购及配置、在线教学等相关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科学研判、周密部署,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期间人员进入学院相关楼宇的管理规定》、《疫情防控工作物业操作要求》、《防疫阶段口罩等紧缺物资分配方案》等。与此同时,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到校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物业管理楼宇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相关举措。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个防疫工作组听从指挥、团结一致以不同的形式冲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信息报送组持续工作、连轴运转全面摸排全院师生情况;物资保障组多方组织,全力保障学院防疫物资;教学工作组火力全开,教学保障组积极配合支持,保障在线教育平稳起步;实验室防疫工作严格到位,多重保障下成为全校第一个复工的实验室;学生工作组时时关注学生状况,送去学院最真切的关注……每位教职工都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中,汇聚成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筑牢“安全门”,多层次全方位信息报送打好数据基础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全民投入的战争,信息报送是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双胜利提供科学决策,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的重要依据来源。为及时掌握所属人员的基本动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每个团队指定团队联络人,抽调行政组室力量迅速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信息报送队伍,开展对全院师生个人及家庭排查工作,多层次、全方位推进疫情防控信息报送,按时、准确做好统计和日报告、零报告。

  疫情初期正值寒假期间,在人员少、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各类信息报表相对繁杂的情况下,船建学院信息报送队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利用问卷星、腾讯在线文档等平台,部署了“线上+线下”同步统计推进方式,精准到每一位老师的具体情况,认真摸排查清全院在沪人员情况、未返沪人员情况、1月10日以来在湖北逗留过的人员情况、与重点地区人员有明确接触史的人员情况,重点观察在鄂人员情况及近十四日返沪居家隔离人员情况等信息,以此为基础形成每日报告,详细记录学院的师生人员排查、教学保障、物资保障等工作。对全院近450名在职教职工和2019名学生的情况做到摸排到位、数据准确、报送及时、方便师生。

  信息不但要收集,更需要对信息进行研究。信息报送小组通过每日收集整理的日报信息,分析当日排摸情况,并对一些特殊人员和特殊数据继续深度挖掘,及时传递到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学院领导小组根据每日数据变化,通过数据前后对比分析,提前研判学院防疫形势,思考重点关注区域,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实现精准防控。

  随着信息报送工作的开展,信息报送组逐渐成为学院疫情防控战“疫”的调度室。小组成员不仅要面对大量数据统计、整理,而且要负责对接上级部门指示,保障上下联动,同时接听教师的各种疑问和情况汇报。一项项排列整齐的人员信息排查记录,一笔笔清晰的各项数据采集台账、一份份返沪教工的社区报备证明……及时准确的信息报送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当好“后勤兵”,物资保障学院管理有力有序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是关键。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面临着防控物资异常紧缺的情况,防控工作形式异常严峻。为此,学院迅速成立物资保障组,负责各类应急物资的需求收集、购买和发放。学院党委亲自联系各方物资供应渠道,物资保障组成员全力参与,献计献策,通过多方沟通、联系、协调,加大采购力度,加班加点筹措物资,切实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物资保障。

  经过大家前期的努力,口罩、洗手液、消毒液制备仪器、消毒液、耳式体温计、医用测温仪、一次性手套等陆续到位。口罩作为疫情期间的重要稀缺资源,物资保障组前后联系了十多个商家,分六次采购到了超过万只口罩,同时联系到了一批捐赠的口罩。学院还考虑到老师们家庭的需求情况,还为老师们联系到了六千只自购口罩。同时,后勤保障组也建立健全了一整套物资管理、物品发放、清洗消毒等制度,为规范快捷应对疫情防控、以及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内强保障,外防输入,船建学院在疫情期间制定了一系列楼宇实验室防控措施,每个环节落实到位。学院楼宇全封闭管理,360度消毒防控;设置中英文出入登记网络问卷,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各类进校人员申请、查验、登记管理;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做到各实验室网格管理的全覆盖、无死角,精准掌握最新楼宇进出人员的动态;建立每日巡查制度,对实验室运行情况进行总结,牢牢筑好“外防输入”这道重要防线。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疫情当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责无旁贷。2月3日,学院党委向学院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动员党支部做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号召党员干部做好守护学院稳定发展的“中流砥柱”,带头保障教学、科研、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不断收集防疫物资中,在各项信息报送中,在线上教学筹备中,在科研任务攻坚中,在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中,到处都活跃着学院师生党员率先垂范、迎难而上的身影,他们力求以最高质量的工作诠释对疫情阻击战必胜的信念,也要为全体师生的健康、为在线高水平的授课、为2020年各项发展任务保驾护航。

  按照市教委和学校统一部署,严格落实教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于3月2日正式开始线上教学,防疫工作开始转段,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两手抓,抓得牢、抓得硬,不仅要打赢疫情防控“战争”,而且要确保教学、科研两不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相信一定能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疫情大考面前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