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天地交通、云端讲堂——船建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在线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举行
作者:黄煜傑  编辑:于淼  摄影:黄煜傑  日期:2020-03-1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884

  为响应学校“防疫科研两不误”的号召,船建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在认真组织线上教学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线上科研交流活动的开展,积极布局筹划,于2020年3月9日举办了“天地交通、云端讲堂”第二期在线学术讲座,充分实现“教学科研两手抓”。

  本次在线学术报告会围绕新冠疫情与城市应对策略的相关议题,聚焦韧性城市、疫情预测与城市交通对策等内容,由船建学院教授胡昊教授主持,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信风金融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剑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兼城市开发综合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国华,以及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校友关士托三位专家作学术讲座。

  严峻的疫情丝毫不能阻挡同学们线上科研热情。100多位来自船建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甚至毕业多年的校友都加入了这场“跨越时空”的学术盛宴。除国内师生参与外,还有美国、德国、新加坡、瑞典等地的多位访学学生、毕业校友参与在线讲座。

  赵国华院长首先带来了“中国超大城市群的发展与韧性城市建设”主题讲座。他梳理了我国韧性城市的兴起历程,分析了韧性城市规划与现行规划体系的异同,提出对我国超大城市群发展与韧性城市建设在自检、空间、信息、经济和治理五个维度的思考,并强调未来像瘟疫等公共卫生的突发事件应是韧性城市建设的新重点。

  陈剑博士在疫情期间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教授、上海第一人民医院伍科博士合作完成了《Lancet/柳叶刀》投稿论文《Utilize State Transition Matrix Model to Predict the Novel Corona Virus Infection Peak and Patient Distribution/利用状态转移矩阵预测新冠病毒感染峰值及病患分布》

  本次讲座他详细介绍了如何将金融领域的信用风险模型应用到我国疫情的预测当中,以及对韩国、意大利、伊朗等疫情严重国家的初步模型预测结果。

  关士托先生带来了“疫情之下的城市交通对策”演讲,以疫情防控措施和人们的出行特征为基础,提出了保障医疗物资与生活物资通道、私人交通重路权、公共交通重运营、客运枢纽重集散等对策,最后他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结合疫情与城市交通的研究方向。


  专家们精彩的演讲引发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听众们继续围绕韧性城市群、疫情预测模型和城市交通对策展开在线研讨,参会师生们都表示本次学术报告会令人“印象深刻”、“收获颇丰”。

  新学期伊始,交通运输工程系师生们在“云端”相聚,这场别开生面的在线学术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研究热情。在“听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倡议之下,船建师生们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响应,在教学方式、交流空间的变化中,让学习研究始终保持最佳状态,生动阐释了“学在交大”。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