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到校”“无接触”,船建学院研究生毕业生如何顺利获得学位?
作者:刘怡丹  供稿:党政综合办  编辑:于淼  日期:2020-03-20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4165

  按照往年惯例,申请春季3月份毕业的研究生人数是一年之中最多的一次,疫情之下,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学位评定等工作能否顺利开展都面临着挑战。在保障在线教学、在线科研等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学院疫情防控小组对研究生的毕业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高度重视。为确保此次符合条件的研究生能按时毕业,学院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关于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的暂行办法》,结合学院实际,利用线上平台,综合考虑各种困难情况,制定《船建学院拟申请2020年3月学位研究生视频答辩工作方案》《关于调整船建学院2020年第一次学位申请相关工作的通知》,从答辩到学位授予各环节进行保障,努力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工作的影响,让此前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毕业流程得以继续进行,以保障258名符合条件的研究生毕业生顺利获得学位。

线上答辩,要求不降保质量

  2月17日,力学系博士研究生任闯使用在线会议方式,用时2个小时20分钟,在家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成为船建学院在疫情期间首个在线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学生。截至学位评定会前,学院共有近30名研究生在线上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

任闯在家进行在线学位论文答辩

  船建学院组织的在线答辩借助zoom平台等相关视频会议软件进行,答辩学生完成汇报及回答提问环节后暂离会议室,答辩委员会专家随后开展线上讨论,在答辩秘书的协助下,通过线上投票程序完成了无记名投票表决。所有的答辩流程都按照现场答辩流程进行,整个过程规范合理,全程覆盖了全员截图、会议录音及视频录制,有助于后期的复查与监督,严格论文答辩标准。

  “线上答辩对我而言是很新奇的,和各位老师虽然没能线下面对面交流,但是视频中也都可以与各位老师进行沟通。总体感觉与线下答辩没有太大差别。”线上通过论文答辩的孙一璇同学表示,线上答辩与现场答辩的差别不大。

孙一璇在家进行在线学位论文答辩

  “答辩委员会的各个老师认真提出的问题还是有难度的,在回答问题时还是会有些许紧张。”“总的来说紧张也是有的,难度也是没变,因为老师们都非常专业,对论文都很熟悉认真,提的问题以及建议都很好。”“少了些面对面的紧张。至于难度,我觉得跟面对面答辩是一样的。”这些是学生们参加完线上论文答辩之后的感受,可以说,虽然论文答辩形式变了,但要求没有降低、标准没有放松,论文答辩这一学术环节的严肃性、专业性在这个特殊时期也得到了保障。

线上评审,标准不变强保障

  学位评审是获得学位的重要环节,考虑到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情况,学院多次召开会议,从材料收集和审核、会议组织形式、表决投票方式等多方面进行讨论,决定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召开春季学期第一次学位评定会,以保障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能顺利按时获得学位。

船建学院在线召开2020年第一次学位评定会

  评审材料的全部电子化,是线上评审的前提,但是由于学生们不在学校,很多学生的申请材料都在宿舍,在家无法提交电子版材料。为了保证申请材料和上会材料的百分之百电子化,思政老师帮助从宿舍取来材料,加上已经归档到教务办的材料,帮同学们扫描后一对一发给大家。同学们也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将整理好了完整的电子版学位申请材料进行提交,在学工办和学生们的全力配合下,以及导师、答辩秘书和毕业班班长的大力支持下,在短时间内保障了所有学位申请者的材料均转换成电子文档。

  电子版材料收集工作完成之后,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分工协作、抓紧筹备,加班加点对学位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针对部分存在问题的材料进行补充和完善,三天时间内完成了2020年第一次学位评定会的所有筹备工作,包括235名全日制研究生学位申请材料汇总、23名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位申请材料汇总、4位硕士生导师申请材料汇总、4名参选2019年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材料汇总,将258名申请者的材料,根据其所属学科、研究方向分配给不同的学位评定会委员进行会前预审,以及会议PPT和所有上会事项的表决票制作等。另外,为应对学位评定会过程中可能出现网络卡顿等突发状况,研究生教务办还建立起了学位评定会委员的即时联络群。所有工作都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进行。

收集整理的学位申请电子版材料(部分)

  3月12日,学院2020年第一次学位评定会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如期召开,在学院会议室设线下会场,通过ZOOM平台设立了线上评定会场,共有3名委员线下参会,10名委员线上参会。共审核258名研究生学位申请,其中博士生14名、硕士生244名。评审结果已提交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下一步评审,切实保障原计划3月底毕业同学能够顺利获得学位。

  特殊时期采用的线上方式虽然是被动选择,但仍有主动作为,针对如期而至的研究生毕业季,船建学院在线上论文答辩、线上学位评审等工作中,严格流程和程序,严守质量和标准,学生也严格自我要求,诚信自律。把好学术关、质量关,即使“不到校”“无接触”,也能切实保障了学生顺利毕业,保证了从上海交大船建学院走出去的学位含金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