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夏利娟:以学生为中心,创新线上课堂
作者:刘怡丹、于淼  供稿:党政综合办  编辑:于淼  日期:2020-03-25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144

  夏利娟是船建学院分管本科生教学的副院长,同时承担了《船体振动》和《船体构造与制图》两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作为分管本科生教学的副院长,夏利娟对学院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全力付出深有感触,“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要保证教学效果,老师们要花很多精力,学院的老师都非常认真对待线上教学这项工作,学校好大学在线团队、教学发展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网络技术中心等部门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了达到良好的课堂效果,大家认真做好教学设计,学会利用好线上教学工具,都付出了比线下课堂加倍多的努力。”作为任课教师,夏利娟也在不断探索和实践,结合课程实际进行多样化的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创新,充分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兴趣,达到了良好的课堂效果和教学质量。

重构教学设计:模块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结构性

  这两门课程知识点繁多,针对在线课堂的特点,夏利娟重新捋顺归纳知识点,细化了课程结构,对每堂课的教学目标进行了调整。

  在教学设计中,夏利娟把知识点分解成若干单元,把每个知识点设置成15-20分钟的课程容量,针对整体授课节奏的改变,她又重新设计了PPT,优化了线上课程的结构。在课堂设计方面,采用“前测+知识点讲解+后测”的模式,在课前、课中和课后都能及时把握学生的学习过程,适时调整重难点讲解进度。对于课程作业也进行了调整,改变了以往单一的作业结构,通过书面作业和课前课后讨论题的多样形式丰富学生对课堂知识点的理解层次,循序渐进的强化学生的掌握程度。

技术赋能教学:充分利用线上工具,调动学生积极性

  “利用好线上的工具,可以让线上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夏利娟的线上课堂,学生们非常“忙”,“忙”着把所有的注意力都 集中在课堂。刚开始上课,学生们就在夏利娟的带领下忙着复习上节课的内容,忙着做课堂练习,忙着学习新知识,忙着提问,还得忙着抢答,大家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生怕一不留神就错过了抢答题。一堂课下来,同学们积极性高、参与感强,教与学的互动十分活跃,也顺理成章实现了线上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

  夏利娟利用“好大学在线”微信小程序与学生展开形式多样的问答互动,针对每个单元知识点分别设计不同题型的前测和后测,采用抢答和随机选人等多种形式混合的答题方式,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除此之外,同学们也可以知道班上其他同学的掌握情况,激励同学们主动去学,认真学懂,让在线教学的课堂活了起来。

 

  对于接下来的在线教学工作,夏利娟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在线教学,‘在线’是手段,‘教学’是目的。在线教学在这一特殊时期普及推广,不仅仅是为了应急,更是一种教学发展的趋势,是与线下教学进行互补的教学模式。信息时代,学生对信息及工具的掌握能力越来越强,一门好的课程是以学生为中心的,需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这也对课堂上利用好信息化的教学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在线教学工作,需要对教学内容重新设计,需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让知识在信息时代更加具体化和形象化,这些转变和提升,也在无形中推动了教学改革。”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