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召开2019级“海洋工程与土建类”专业分流动员会
作者:田雨霖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编辑:于淼  摄影:曹轶  日期:2020-05-28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4670

  5月27日学院召开2019级“海洋工程与土建类”专业分流动员会。副院长夏利娟、党委副书记宋续明、教务办主任袁敏、船海系系主任薛鸿祥、力学系系主任王本龙、土木系系主任陈锦剑、各系教学副系主任、学生辅导员、本科教学秘书等相关专业分流负责人及2019级“海洋工程与土建类”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在木兰楼A1002会议室和ZOOM线上平台同步进行,会议由夏利娟主持。

  会上船海系副系主任陈俐老师从郑和下西洋到近代海洋运输技术崛起,从海底矿产资源到未来海洋能源开发,从近海防御到未来深蓝战略,更加直观地呈现了船海专业的发展方向。陈俐还从专业课程体系、科研成果、世界一流实验设施、国际化研究视野等方面介绍船海系的优势和特点。

  力学系副系主任刘铸永老师则是从工程力学专业特点、培养体系、毕业发展三方面做介绍。刘铸永引用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力学系奠基人钱学森名言:“力学是一门技术科学。它是基础科学(数学、物理、生命)和工程技术之间的桥梁,”以凸显力学专业的重要性。特别是今年工程力学入选2020年上海交大“强基计划”,对培养创新卓越人才具有重大意义。

  土木系副系主任程斌老师指出“土木工程”英文名“Civil Engineering”(意为民生工程)是第二古老学科,土木工程覆盖生活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程斌介绍,自土木系恢复建系三十年多来,学科建设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2017年土木学科入选了教育部的“双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土木工程专业也成为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点。丰富的实习经历加上广泛的就业机会,为土木赢得良好的口碑。

  “交通强国,舍我其谁”交通系副系主任尹静波老师强调,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交通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巨变,已跻身世界交通大国。我们现阶段正处于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蝶变时期。交通系是以航运为特色的综合交通,对接海洋强国战略和交通强国战略,依托上海交大多学科的强大支撑,在前沿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最后,夏利娟副院长就2019级专业分流细则作详细介绍,并就志愿填报、录取原则等进行线上指导。会后,学生利用zoom平台针对专业困惑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线上咨询,每个系负责老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分别做了详细解答。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