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召开成果导向课程的教学设计研讨会
作者:田雨霖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编辑:于淼  日期:2020-06-1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652

  6月10日下午学院邀请教学发展中心高捷老师来院开展成果导向课程的教学设计研讨会。副院长夏利娟、副院长赵金城、船海系系主任薛鸿祥、力学系系主任王本龙、土木系系主任陈锦剑、各系教学副系主任以及学院三十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在木兰楼A1002会议室召开,夏利娟主持。

优化课程教学顶层设计

  高捷以“产出导向的课程教学设计”为主题展开,她指出,传统课堂教学面临的挑战将激发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结合产出导向的教育理论,基于学生预定的学习成果目标来设计合理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考核方法,再通过收集成果数据来改善课堂中的教与学,从而形成一个有效的循环体系,进行不断迭代和优化课程设计。

从“内容为本”到“成果为本”

  高捷指出,以“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设计形成三角闭环,将“学习目标”、“教学活动”、“考评机制”有效的联系起来:教学活动设计重点——“输出”,通过老师对知识点的讲解,将学生的隐性思维逐级转化成高效思维,形成固定的图式,完成将自己的知识再输出;考评机制设计重点——“对应”,将学习目标与考评机制结合起来,形成高效的考评机制,实现学生对课程的多维度掌握。

课程教学大纲案例分析及常见问题

  高捷以船舶原理、船舶流体力学、船舶结构力学、船舶设计原理课程设计等课程教学大纲为案例,介绍了课程学习目标设计及表述中常见的问题:1、将学习目标与教学内容、教学计划混淆;2、用 “了解”、“理解”、“掌握”等非外显动词表述学习目标;3、描述学习行为的主语不清晰、不确定;4、缺乏高阶目标和缺乏课程思政意识等等。

  夏利娟对高捷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她说道,召开成果导向课程的教学设计研讨会对于各个专业正在进行的教学改革十分必要,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需要每位老师认真思考其要义,本科教学范式正在发生全新的变革,每门课程成果与专业成果都要有明确对应关系。

  赵金城认为教学的课程设计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优化学生学习的课程目标和课程实践的运用,才能更好的以学生为中心,更好的让学生掌握扎实的知识。

  多位老师就教学设计理念及考核标准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要深入思考课程的本质,更好的让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实现从"输入"到"输出"质的改变。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