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主持的国家标准项目《金属材料仪器化压入法测定压痕拉伸性能和残余应力》通过国家标准审定会审定
供稿:力学实验中心  编辑:刘怡丹  日期:2020-07-0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565

  近日,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力学及工艺性能试验方法分技术委员会国家标准审定会在上海召开,来自38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的近百名力学分委员会委员及专家代表线上线下同步参会。会上,由船建学院工程力学实验中心主任余征跃主持的国家标准项目《金属材料 仪器化压入法测定压痕拉伸性能和残余应力》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审定会审定。

 

图1 现场审定会

图2 仪器化压入试验 

      本项目是依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标委综合[2018] 41号文“关于下达2018年第二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下达的项目计划,项目编号为(20180762-T-605),本项目联合了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上海海关、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力行业科研单位以及生产制造企业等十多家单位参加,通过起草、讨论、修改和试验验证工作历时两年多时间完成,有望年内发布。   

      仪器化压入试验系列标准是近年来备受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本标准规定了仪器化压入试验获得金属材料拉伸性能和残余应力的新方法。只需要使用压头压入材料表面就可以获得材料的拉伸性能和残余应力,大大简化了试验方法,节省了试验成本。由于压头直径小和压入深度浅,仪器化压入试验方法是一种无损或微损的试验方法。尤其适用于在役设备或工程构件无法切割或者材料太小无法制作标准试样,在不能进行拉伸试验时,该方法可以作为很好的补充和参考。广泛应用于电厂锅炉、石油管道、压力容器、工程结构等领域,在原材料快速检验、小试样检测、以及现场在役设备或工程构件安全评估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