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赴湖北武汉开展 “兴船报国·向海图强”行业教育实践活动
供稿:学工办  编辑:于淼  日期:2020-08-12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538

  为了引导低年级学生对所学专业建立立体化认知,鼓励学生扎根行业、激发专业志趣,8月4日至5日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组织湖北省内部分学生赴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第七〇一研究所、武昌船舶重工集团设计研究院开展“兴船报国·向海图强”行业教育实践活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副院长、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系主任薛鸿祥,党委副书记宋续明,院长助理、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易宏,海上装备与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梁晓锋,学工办副主任江俊达,团委书记赵恺一同随团参访指导。

  实践期间,周薇书记带队慰问看望了疫情发生以来留在湖北学习生活的部分同学,详细了解了同学们现阶段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同学在回校后科研学习中不畏困难、接续努力。

  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是1949届校友、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的工作单位。8月4日上午,实践团首先前往七一九所,人力资源部主任艾昶宏与部分在所工作校友、相关科室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实践团一行。实践团师生通过参观陈列室、实验室,观看所情宣传片,详细了解了七一九所发展沿革和科研成就。实践团师生与七一九所结合科学研究、学业生涯发展、校企合力育人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收获颇丰。

  8月4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走访座谈。中国工程院院士、1963届校友朱英富,所党委书记、副所长、1983届校友蔡大明,组织人事处处长薛冰与在所工作校友、新员工校友代表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师生,并结合专业学习、择业发展、职业态度转变等与实践团师生热情交流。朱英富院士与蔡大明书记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充分的解答,给出了贴心详尽的工作建议,实践团成员受益匪浅。交流会后,实践团师生参观七〇一所展厅,共同详细的了解七〇一所战舰摇篮的辉煌成就。

  8月5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武昌船舶重工集团设计研究院走访座谈。公司高级专务、1983届校友罗金华,2018届博士校友柏君励与设计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师生。罗金华校友向实践团介绍了武船现阶段发展情况,并结合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等工作与学院交流了合作建议。柏君励校友是2018年上海市第一号三方协议的签署者,结合两年来的工作经历,向实践团师生介绍了扎根武船、行业报国的工作体会,实践团师生深受鼓舞。

  此次实践期间,学院还聘任了七一九所人力资源部艾昶宏、王鹏,七〇一所组织人事处薛冰、王洪涛、王聪颖、何大千担任学生职业发展导师,期望职业发展导师能够继续为学校人才培养与就业引导工作贡献智慧与力量。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是舰船的摇篮。疫情发生以来,大批校友在武汉各条战线上工作、生活。通过组织此次属地实践,引导湖北籍学子更加熟悉地方社会经济状态,了解行业领域科研与生产发展情况,将专业所学更好地服务行业所需,立兴船报国之志,树向海图强之魂。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