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作者:张奕民  供稿:学工办  编辑:于淼  日期:2020-09-08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7161

  9月6日上午,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与木兰楼200号报告厅分会场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周薇,院长廖世俊,党委副书记宋续明,副院长薛鸿祥、王本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开学典礼还特别邀请了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乐鹏峰、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701研究所组织人事处处长助理王聪颖作为企业兼职思政教师和职业发展导师代表,以在线的方式参会。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主持。

  典礼开始前,船建学院全体学生在分会场观看了学校的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

  院长廖世俊首先做学院发展情况报告。廖院长详细介绍了船建学院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学院一流的学科建设、卓越的人才培养、雄厚的师资队伍、领先的实验设施等。他提到,年轻人应当瞄准前瞻性基础研究与原理创新,投身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的研究工作,涵养高远的学术志向与服务国家重点行业的价值追求。

  为迎接2020级研究生新生加入船建人大家庭,学院研究生会特别制作了视频《研究·新声》,从对学院的第一印象、理想的研究生生活等多方面倾听新生们的心声,帮助同学们全方位做好开启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的准备。

  随后,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土木工程系孟祥成同学发言。他向为顺利开学做出辛勤工作的老师、学长学姐和各位迎新志愿者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分享了成为一名合格的“船建人”的三点感悟与新生共勉: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勤学多练,脚踏实地;保持好奇,保持热爱。

  学院2018级博士生,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获得者周昕毅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从学长的角度为新生们提了一些建议——第一,静心做一件有挑战的事,发掘自己的潜力;第二,培养科研兴趣,明确奋斗方向;第三,保持乐观心态,享受研究生时光。

  在研究生的求学之路上,导师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在新生的学习和科研即将启航之际,学院导师们特别录制了一段视频,从研究生阶段应具有的品质、如何提升自主研究能力、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等方面给出了指导。

  而后,导师代表工程力学系长聘教授王嘉松老师发言。他希望新生们能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在研究中能够早做规划,早定目标,学会耐得住寂寞,hold住情绪。在探索中注重扎牢基础+拓宽视野+批判性思维+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思维,并培养自己的人文情怀,获得心灵与精神的提升。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周薇作开学寄语。她再次欢迎了新生们的到来,并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一段求学的时光,学本领开眼界担责任,不忘初心追求卓越;希望同学们能够始终保持积极和乐观的心态,勇于面对,挑战挫折;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小我融入到集体之中,找寻未来事业的方向。

  开学典礼后,全体研究生进行了入学教育。

薛鸿祥副院长做研究生培养政策介绍

学工办史舒婧老师做学生事务工作介绍

保卫处杨立志老师做研究生新生安全教育

  新的研究生征程即将起航,愿2020级研究生新生们在这片沃土上精心耕耘,习得知识、锤炼人格、塑造船建人精神,扬帆远航,书写好人生的新篇章!

  院长助理陈震,土木工程系系主任陈锦剑,交通运输工程系副系主任杜守继,教师代表王嘉松、戴磊,研究生教务办,学生党总支书记薛云云,团委书记赵恺,学生事务工作负责人史舒婧,博士生思政教师蒋雨航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