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船级社王刚博士为船建新生分享海洋强国之梦
作者:白雨轩  供稿:学工办  编辑:于淼  摄影:郭奕玮  日期:2020-09-17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936

  9月15日,中国船级社技术中心副总经理王刚博士对话热爱船舶海洋的交大学子,阐述了他眼中的“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木兰船建大楼A200大厅济济一堂,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健,副院长、船舶与海洋工程系主任薛鸿祥,长聘教授唐文勇,本科生教务办公室主任袁敏,团委书记赵恺出席报告会,与学院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一同聆听王老师的精彩报告。船建学院副院长杨健为本次讲座致辞。

  作为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的优秀校友,王刚博士首先对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致以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船级社等国家海洋建设领先单位。接着,王刚博士分享了自己三十多年来的求学、工作经验,希望同学们也能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在讲座上,王刚博士提出了三个重要性:国际视野、行业以及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国家政策方针和规范标准引领的重要性,人才及其培养的重要性。

  接下来,王刚博士阐述了交通强国建设的必要性,“建设交通强国是满足人民需求、服务人民、服务国家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王刚博士特别强调了建设交通强国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之间的紧密联系,鼓励学子们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船舶专业知识相结合,成为复合型人才。对于船舶与海洋工程,王刚博士分别从大概念和小概念两个层面阐述了他的认识,指出船舶与海洋工程相关行业虽是传统产业,但绝不是“夕阳”产业,而是“不落的太阳”,在强国建设中起着关键作用。王刚博士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交大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发展历史,深刻挖掘了校训背后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国家荣誉感。

  最后,王刚博士对2020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要顺应发展,树立理想目标;二,必须勇于投身到浩瀚的知识海洋中;三,要坦荡胸怀,多交朋友、交好朋友;四,坚持锻炼,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

  在现场的自由提问环节,学子们与王刚博士积极互动,王刚博士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谈到努力与机遇的关系,王刚博士认为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并鼓励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为构筑海洋强国、交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刚博士的精彩分享深化了在场每一位交大学子对于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的认识,使学子们深切体会到了维护好国家海洋权益,守护好、开发好蓝色国土的重要意义。矢志船舶海洋的交大学子们定会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深深刻在心中,在铸就“海洋梦”和“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乘风破浪,扬帆起航,船承卓越,建构未来!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