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者:田雨霖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编辑:于淼  日期:2020-09-30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6867

  9月28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于木兰楼A1002召开。院党委书记周薇、党委副书记宋续明、副院长杨健、船建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任高捷、各系教学副系主任,部分党支部书记、课程思政领航团队负责人、领航课程负责人、本科教务办、学工办等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杨健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建设、如何将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如何结合各学科特点展开课程思政建设等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四位教学副系主任首先就目前各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进展做分享。

  余龙指出,在充分激发学生对学科兴趣的同时,船海学科各团队教师对教学形式进行优化,形成一套具有特色的教学体系。

  刘铸永指出,课程建设的任务是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对于力学专业课,讲究的是理论性,逻辑性,既符合行业需求,又同时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专业情怀。系里建立了保障课程思政实施制度的各种措施,包括建立工作小组、开设一些特色专业课程、新华课程思政推荐上报了两门教学案例。

  程斌表示,课程思政推进工作需要加强课程大纲的修订优化,及时给学生普及专业方面的新技术发展,注重理论与实际,课内与课外,学习与生活的结合。加强老师自身的思想建设,把课程思政与专业认证进行融合统一。下阶段将进一步梳理课程思政的内涵元素,全面进行宣讲普及,继续修订教学大纲,进行示范课程的建设。

  尹静波指出,培养交通运输专业学生“大国交通”、“交通中国”情怀,以交通运输专业导论为核心,下分各个模块,以不同课程为载体,融入国际航运管理和国际物流管理的课程案例,邀请业界权威人士分享真实案例,更好的把课程教育与实践相结合。

  杨健指出,在上海课程思政改革2.0升级的背景下,船海系和力学系需打造课程思政教学指南。通过前期对教育部课程思政纲要进行解读,提出我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思路,建立课程思政学科工作小组,制定课程思政建设的进度表。把课程思政推进工作建设成一个可持续的改进机制,希望各位负责人根据指南范本尽快落实到具体工作。

  宋续明补充到,第一要进行隐性教育和显性教育的结合,有些思政内容元素是需要学生自己感悟出来的,需要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让学生真正从内心接受;第二需要探索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的有机结合,在轻松的互动环节内融入课程思政,同时也能让学生更好的把握课程重点。

  高捷指出,课程思政是对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一次强化,教师只需进一步挖掘自己本身课程中的育人元素,进行深化。最后她建议老师们多进行育人元素的交流讨论,形成从下到上的资源整合,真正实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

  最后,周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一方面要认真梳理学院领航课程,另一方面要加强不同导论课,基础课程之间的交流分享,把课程思政建设更加显性化。希望教师们不忘初心,继续推进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以实事求是为原则,全面动员,全面参与,确保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切实成效。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