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首期青年学术沙龙热烈开讲
作者:刘怡丹  编辑:于淼  摄影:刘怡丹  日期:2020-10-1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706

  10月12日,船建学院青年学术沙龙“智汇论坛”第一期在学院创新中心举行,邀请学院长聘副教授郑重作“降维输运模型及其在能源环境领域的运用”主题报告。活动由院长助理张璐璐教授主持,来自院内外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郑重博士在报告中以自由界面上的力学、动力学为例,简要介绍了降维输运模型及其在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应用。流体界面上的不稳定性导致指状流的产生,进而与油气资源开采效率密切相关,郑重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一类针对油气界面不稳定性的动态控制策略,以实现对该不稳定性以及指状流数量的控制与预测。针对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所涉及的扩散与泄露问题,郑重博士在报告中探讨岩层有限厚度对二氧化碳动态扩散的影响,介绍流动从无拘束到有拘束扩散的演变,以及与之对应的流体界面相似性的动态发展。最后,郑重博士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与页岩气资源开采密切相关的压裂技术的基础理论。郑重博士与合作者利用甘油与凝胶等材料作为模拟工质,对裂缝的生成与闭合过程进行直接观测,并将观测结果与降维模型预测的结果进行对比,以期实现对该流固耦合系统的准确描述。

  在自由提问环节,现场师生围绕报告议题与郑重博士展开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悉,船建学院青年学术沙龙是学院着力打造的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平台,每周定期邀请学院优秀青年学者及领域内的专家分享最新学术动态,旨在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工程力学、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等相关学科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提供学术分享、交流和共同成长的舞台,同时也将成为汇集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