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盛装启幕
作者:赵恺、张奕民  供稿: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  编辑:于淼  日期:2020-10-22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4542

  10月2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启动仪式在闵行校区木兰楼举行。

  经过将近一年的立项论证、方案设计和具体实施建设,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的场地建设及第一期设施设备建设已初步完成,即将正式投入使用。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副教务长吴静怡,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基建处处长姚仁忠,后勤保障中心党委书记蒋立峰,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老师,校团委书记钱文韬,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廖世俊以及有关部处、兄弟院系、学院全体院班子、重点实验室主任、师生代表1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周薇主持。

  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的建设得到了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中心建设将深度结合行业背景,培育建设一批校企创新前沿课程,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创新型人才。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季江、中国二十冶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建立、中建西南勘察院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王晓、湖南中昱智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琦、普冷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肖鹰、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南研究院副院长李小灵、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于洋、中海企业集团上海公司助理总经理蒋波等行业专家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会前与会领导与专家参观了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共同观看了船建分中心建设过程短片,见证了空间的蜕变。

  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向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的建成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这为创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新思路。他为船建学院和分中心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充分发挥硬件优势,将分中心建设为创新人才和创新项目的孵化基地;二是发扬学院特色,将分中心建设为学院文化和学术成果的智能化综合展示空间;三是推进学科交叉,将分中心建设为自由开放的学术交流中心。

  校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致辞。陈江平回顾了创新中心的建设过程,表达了对于院系分中心建设模式的肯定和期待。他希望,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的建成将为推动学校的人才培养、课程改革、校企合作等工作贡献更大力量。

  行业企业是分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中国二十冶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中昱智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普冷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海企业集团上海公司、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招商局邮轮研究院(上海)有限公司、中建一局集团第一建筑有限公司获得了分中心顾问单位聘任。丁奎岭副校长为顾问单位颁发聘书。

  为了更好地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特色,充分发挥大科研设施对创新人才培养的联动作用,学院聘任基建处姚仁忠处长、后勤保障中心蒋立峰书记、文明办汪佳莹副主任、教学顾问高捷老师、水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桦教授、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易宏教授为分中心建设顾问。胡昊部长与吴静怡副教务长为分中心建设顾问颁发聘书。

  为推动创新中心长效建设,学院还选聘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教师担任分中心主任,聘请宋续明担任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主任,王鸿东、龚晓波、程斌、尹静波担任分中心副主任。陈江平、廖世俊为分中心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

  学院党委副书记、分中心主任宋续明做分中心建设汇报。他指出,学生对于兼顾创新实践与学术交流探究的功能复用空间有极大需求,分中心的建设正是从学生需求出发,贯彻传统学科与新技术的融合、人才培养与大科学设施的融合、创新教学体系与企业人才培养需求的融合三大理念,并以“星火相船”学术文化舫建设为依托,通过建设文化展示空间来实现专业志趣与行业情怀培育。

  分中心积极发挥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创新的引领作用,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成立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并依托学生科协协助管理学生创新中心的日常事务,通过朋辈教育的形式推动创新人才培养的集聚效应。校团委双创部部长汤淏溟向学院学生科协授证。

  学校船模队骨干成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船舶与海洋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李可路同学作为创新实践学生代表发言。李可路分享了自己加入智能运载器俱乐部的经历,以及进行无人艇的研究情况,表达了作为第一批学生创新中心的入驻者的兴奋与收获。

  分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许多行业企业的重要支持。中远海运重工将在我校设立创新专项奖学金,重点关注在分中心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的创新型人才。中昱智能为分中心设立了物联网教学实训平台。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季江先生作为合作单位代表发言。他希望依托分中心能够深入挖掘行业育人需求,为重点行业关键领域输送创新型人才。

  最后,全场迎来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的启动仪式。丁奎岭校长、胡昊部长、吴静怡副教务长、姜季江先生、张琦先生、侯士兵处长、陈江平主任、廖世俊院长、学生代表朱子扬同学上台共同为分中心揭幕。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的建设既体现了学校为国家重点行业培养创新人才的决心和支持,也展现了学校交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的探索。船建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交叉资源综合利用的集聚优势,为建成以传统学科和新技术交叉融合的前沿、开放、共享的创新人才孵化基地而不断努力!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