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暨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王晶、李世凯、张杨  供稿:BIM研究中心  编辑:于淼  摄影:曹宇  日期:2020-10-2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5472

  10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暨学术交流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上海土木工程学会计算机专委会、上海市建筑学会BIM专委会、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会议研讨和分享了BIM领域研究与应用的最新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增进了行业各方的沟通与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江欢成,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主任刘西拉,校产研院副院长粟莹,校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仝月荣,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副院长杨健、付世晓,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金城,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嘉军,土木工程系主任陈锦剑,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副主任张家春等主办方代表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企业、协会的五十余名代表出席了线下会议。此外,还有三千余名相关从业人员通过线上直播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的学术交流活动由杨健主持。刘西拉首先代表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致欢迎辞。刘西拉展望了中国BIM的发展前景,阐释中美双方在BIM方面上的竞争现状,展示了中心近几年取得的成绩,最后表达了对中国OpenBIM发展的殷切期盼。

  付世晓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及研究方向。付世晓指出,专业软件是建筑行业信息化的重中之重,学院将一如既往的鼓励和支持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希望研究中心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赵金城对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作出介绍,并对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随后,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嘉军致辞。李嘉军赞扬了上海交大在BIM研究与应用中起到的推动作用,期待中心在未来上海数字城市的新战略中发挥推动作用。

  在专家致辞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袁正刚作题为“建筑企业数字化成败关键要素”的特邀报告。袁正刚分析了企业对数字化的迫切需求以及目前应用的难点,介绍了数字化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及在建筑行业中的重大作用。他指出,数字化充满挑战与机遇,只要选对方向,躬身入局,快速迭代,必定成功!

  清华大学土木系教授张建平作题为“面向‘新基建’的BIM发展与应用”的特邀报告。张建平以当今战略发展为背景介绍智能BIM的重要性、BIM与大数据的融合及其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又以实际工程为案例,介绍了智能BIM在项目中起到的巨大作用,并指出人工智能是行业发展趋势。

  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广斌作题为“数字化模型技术与智能建造范式变革”的特邀报告。王广斌在报告中从制造业发展出发,介绍了数字化模型技术的概念与内涵,而后转向建筑领域,对智能建造这一新兴领域中BIM概念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他指出,加快自主知识产权的建筑业数字化定义技术是未来研究的前沿方向。

  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作题为“OpenBIM技术助推中国BIM换道超车”的主题报告。邓雪原用生动的比喻引出中美竞争背景下中国BIM只有换道才能超车的概念,随后介绍了当前以美国的Autodesk软件为主的BIM生态,敏锐地指出在当前中美摩擦背景下这一生态的脆弱性。邓雪原明确提出,基于IFC标准的OpenBIM路线才是中国在BIM领域实现“换道超车”的必要途径,而天磁NIMBIM协同平台就是实现OpenBIM技术路线的核心所在。而后,邓雪原介绍了天磁NMBIM协同平台的主要特点,并对NMBIM 5.0的核心功能做了展示,包括多软件兼容、轻量化、碰撞检查、沟通交流等,并强调协同对设计效率以及质量的提升所起的重要作用。最后,邓雪原对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在学生培养以及企业人才培训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对中国未来BIM发展前景的展望:“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程之春作题为“江欢成公司OpenBIM技术应用探索”的专题报告。程之春在报告中介绍了OpenBIM技术以及天磁NMBIM协同平台在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过程中的应用,强调了OpenBIM技术在协同设计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之后程之春以宜家购物中心项目为例,介绍了OpenBIM技术在此项目中的实际应用,展示了OpenBIM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广阔应用前景。

  在随后的上海交通大学OpenBIM竞赛颁奖仪式,江欢成院士和刘西拉教授对参加本次比赛的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30余支代表队进行了颁奖。

  下午的学术交流活动由张家春主持。在分享环节上,首届上海交大OpenBIM设计作品竞赛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的王晶和李世凯同学、西安交通大学的林玥铭同学、西南交通大学的雷昕同学分别以本组参赛项目为例,展示了在OpenBIM竞赛中的成果,分享使用OpenBIM技术进行协同设计的理解和感悟。三组代表都对天磁NMBIM协同设计平台在多专业协同设计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对NMBIM自主研发的NMI数据格式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同学们表示,在利用NMBIM将IFC文件转换为NMI文件后,模型的打开速度提升了5-10倍,大大提高了多专业协同的效率。

  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辛佐先以上海地铁17号线工程实例出发,总结了以BIM为核心的信息化技术在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整合应用。辛佐先从构建BIM应用标准体系,建立企业级数字资产库,开展全过程BIM应用以及构建企业级BIM管理平台四个方面出发总结了业主方BIM总体解决方案。

  顶峰集团项目总监张念泉以厦门嘉丽广场二期项目为例,介绍了此项目机电部分的设计难点,又以优化管线布置,优化净高和各方查看模型为目标,展示了项目中运用OpenBIM技术进行协同设计的模式,并表示使用NMBIM平台进行协同设计,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天磁NMBIM协同平台改变了以前只有第三方BIM顾问才能查看BIM成果的模式,通过天磁NMBIM协同平台,只要一个小小的压缩包,参与设计各方便可轻松的深入查看BIM成果,发现并解决问题。

  GRAPHISOFT中国区BIM经理李昂,盈建科副总经理李保盛,天宝蒂必欧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客户经理季文敏,北京东洲际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浮尔立分别从各自企业的BIM软件出发,分享了各自在行业BIM软件解决方案方面的优秀成果,表现出软件方在BIM应用上作出的巨大努力以及OpenBIM技术应用的光明前景。

  最后,为庆祝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总裁沈卫东向中心赠送一幅百寿图,祝愿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希望中国的OpenBIM技术能发挥更重大作用。邓雪原对此表示感谢,并指出希望能和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开展合作,用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助力南通六建在OpenBIM的实际应用。至此,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暨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