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校企共建人才培养交流会顺利举行
作者:殷昊翔、尚凡成  供稿:学工办  编辑:于淼  日期:2020-10-2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4321

  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与行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校企联动育人作用,10月21日上午,船建学院邀请部分共建单位代表在木兰楼A1002召开了校企共建人才培养交流会。中国二十冶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建立、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王晓、湖南中昱智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琦、普冷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肖鹰、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南研究院副院长李小灵、中海企业集团上海公司助理总经理蒋波、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上海分部办公室主任王建德以及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招商局邮轮研究院(上海)有限公司、中建一局集团第一建筑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代表参加座谈。船建学院教学顾问高捷、党委副书记宋续明以及船工、力学、土木、交通系相关负责人参与交流,交流会由船建学院副院长杨健主持。

  杨健首先对共建单位代表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简单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与学生培养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希望与共建单位代表就如何更好地让企业参与到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为企业培养更好的人才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宋续明介绍了现阶段研究生人才培养方式的转变,希望下一步校企能够共同培养好学生的综合能力。

  随后,参会的共建单位代表就会议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赵建立就企业人才需求进行了发言。他指出,现阶段企业需要具有较强专业理论知识,能够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同时具备一定创新意识的人才。毕业生在进入工作岗位后,要能够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善于总结、提炼与升华,并最终形成对企业发展有价值的成果。他同时介绍了中冶集团的人才培养模式,希望更多的交大毕业生毕业后能够加入中冶集团。

  蒋波介绍了中海地产的发展状况以及公司和船建学院的合作现状,并希望与船建学院进一步加深合作,给学生提供更多了解行业发展与感受企业文化的机会。

  王建德结合设计院需求提出了关于船海专业课程改革的建议。他认为学生在学好力学知识的前提下,可以进一步加强对无人技术、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等领域的钻研,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注重培养自身的团队合作能力。

  李小灵简述了江南造船的基本情况,建议学校更加注重培养有较高学术素养的硕博研究生,在育人实践过程中加强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同时建议学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上做到优势互补。

  肖鹰、王晓、张琦等共建单位代表也做了相应的发言,从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课程改革等角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最后,高捷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学校不仅要帮学生打牢扎实的专业基础,更需要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以及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希望学校和企业可以在学生实习实践活动上加强合作,尝试将企业实际问题作为学生科创的选题,更好地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次交流会在船建学院和共建单位间搭起了重要的沟通桥梁,加深了校企之间的相互了解,探讨了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新形式,对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