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邹早建

阳光雨露育物华,顽石炼成报国家
日期:2018-07-26  来源:学者声音  阅读:104739

  编者按:每个人都是一座山,有山的巍峨与高度;每个人都是一片海,有海的胸襟与宽广;每个人都是一本书,走进挖掘就会有所感悟。上海交大船建学院有这样一批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奋斗为学院发展谱写绚丽的篇章,给人温暖向上的力量。特推出《船建力量》专栏,报道学院典型人物,和读者一起感受这些典型人物的学识魅力、人格光芒、精神力量!

 

邹早健.jpg

  

       编者手记

  每次看到邹早建老师办公室长亮的灯光,我总在问自己,他已经在教学战线上耕耘了三十四年,体内何以还会有这样充沛的热情和活力。“不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的风尚怎样,人总可以凭着自己高贵的品质,超脱时代和社会,走自己正确的道路。” 在一次师友茶话会上,围坐在学生们的中间,邹早建借用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来勉励同学们在求学路上不断求索,其实,那也是他自己求学和工作之路的真实写照。

 

8.jpg

 

  三十四载教学科研生涯,他在船舶操纵与控制、数值船池技术及其在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中的应用等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他培养毕业23位博士生、40位硕士生,获得上海市育才奖和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凯原”十佳教师奖,桃李满天下。在丰硕成果面前,许多人想当然以为他可以不用那么“拼”了,他却作出了“正豪情依旧,老当益壮;初心未改,白首何妨”这样的壮志雄心,仍旧以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勤奋认真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上下求索 报效家邦

  “立非常志,干平凡事。”

  改革开放伊始,国家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在国际海洋领域的竞争中,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建设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日益突出。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邹早建一头扎进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学习与创新实践,专注于船舶操纵与控制、数值船池技术及其在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中的应用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180725161407.jpg

 

  1988年,作为国家公派的博士留学生,邹早建前往德国汉堡大学深造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国内导师的殷殷期望下,在祖国发展海洋科技对人才的渴望中,邹早建毅然回国任教,回首当年的选择,邹早建既欣慰又自豪:“我回国工作已经20多年了,导师吴秀恒教授已于2016年9月仙逝。可以告慰恩师的是,我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没有辜负祖国长期的培养,作出了自己应该作出的业绩。”

 

5.jpg

 

  1977年至今,邹早建坚持了四十一年,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的求学与教学中奉献青春和热血!他想着的是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敢啃硬骨头,敢跨第一步,积极引入国际前沿问题,为行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在船舶与海洋科技领域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事业

  邹早建将所有的时间放在了教育事业上,办公室里贴着一张由他拟定的工作时间安排表,上面精确的规定了他每天从早到晚的时间安排。往往学生一大早来到实验室,就看到他的办公室门已经打开;晚上无论学生回去多晚,总能看到他的办公室还灯火通明。时至今日,每个已经毕业的学生都还记得和邹老师讨论、修改论文到深夜的情景。

 

微信图片_20180725162620.jpg

 

  作为国家精品课程“船舶原理”建设负责人,邹早建在课前讲义准备、课上内容讲授、课后学生答疑上全身心投入,绝不敷衍了事。精心准备的教学讲义和具有高参考价值的文献资料是每学期送给学生的一份宝贵的礼物。课堂上,他没有采用走马观花式的PPT展示理论性较强的内容,而是采用传统板书,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推导公式定理,令大家兴致盎然、意犹未尽。课下,他总是主动询问有疑问的学生,不厌其烦地为其解惑,尽可能地用中文为学生再讲解梳理一遍知识。

  与邹早建共事过的人对他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深有感触。“治学严谨,出言有章”,是学生们对邹早建的评价。

 

12.jpg

 

  邹早建对自己的每位研究生毕业论文他都严格把关,大到思路框架设计,小到标点符号,绝不马虎。学生们有这样一种强烈的感受,在不断修改和完善论文的过程中,是邹老师最为“刁难”他们的时候,也是他们科研能力再提高的过程。对于教学中自己不确定的知识点,邹早建不会人云亦云,更不会避而不谈,而是广泛查阅资料并主动提出,与学生积极讨论,让学生真正在自主学习中有所收益。

 

9.jpg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邹早建身体力行,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治学严谨的态度感染了周围无数人。近三年,邹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55篇,其中SCI收录32篇,EI收录47篇,在学校A类期刊发表的论文8篇,B类期刊发表的论文14篇,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近三年,指导的研究生共获得国家奖学金6项,优博培养基金3项,唐立新奖学金2项,并有3人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行胜于言,厚德载物

  邹早建的“抠门”也是有名的,粗茶淡饭,衣着朴素,办公室陈设陈旧简单。但对于有益于年轻人成长的事情,他却“大方”得很,他竭尽全力为研究生的科研提供便利条件和研究保障,在学生学业上的投入一点也不马虎,学生有任何学术需求都给予满足。学生进入研究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他配一台电脑,数值计算的服务器也都是最好的。

 

10.jpg

 

邹早健2.jpg

 

  邹早建不但在科研工作上全心全意指导学生,更是用自己正直善良的人格魅力,去引导身边的人用积极友善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帮助他人和服务社会。邹早建课题组17届硕士杨成明(2017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对此印象深刻。他在入学第一次向邹老师汇报准备的研究课题方向后,邹早建关切地问道:“你本科罹患重病的学弟病情怎么样了?”在确认消息的可靠性之后,从包里掏出了一个早已经准备好的信封,“这孩子挺不容易的,我也帮不上什么忙,这1000块钱,你帮我转交给他。”杨成明同学在那一刻被邹老师深深地感动。他不仅仅是位传道授业解惑的园丁,更是每个学生做人做事的好榜样。

 

  结语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立德树人,淡泊名利,言传身教。

  “阳光雨露育物华,顽石炼成报国家。但求一生无愧怍,风轻云淡何足夸”。教书育人,提携后辈,培养人才。

  邹早建秉承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发扬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至高追求,立非常志,干平凡事,堪称人生楷模。

  

 

【名师名片】

  邹早建,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教书育人奖二等奖获得者。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联邦德国汉堡大学获博士学位。1996年至2002年、2005年至2011年曾任国际船池会议(ITTC)操纵性技术委员会委员,曾被遴选为国家人事部等七部委“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997年度)、交通部“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及部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99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得上海市育才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凯原”十佳教师奖、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二等奖。

 

 

上一条:刘西拉
下一条:曾恒一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