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土木工程专业

1、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我国土木工程发展的起源地
  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历史悠久,早在1907年学校就设立了铁道科,成为我国历史上最早设立土木工程专业的院校之一。交大土木工程学科人才辈出,校友包括茅以升、张光斗、孙均、刘建航院士等著名学者。1952年院系调整并入同济大学,1985年恢复。
 
2、学科发展迅速,实验设施齐全
  目前设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岩土工程”2007年被批准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土木工程专业连续三次通过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专业评估,2009年第三次评估获得8年复评的优秀成绩。2010 年获教育部批准成为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2012年获得上海市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项目资助。恢复建系近30年来,交大土木工程专业发展迅速,据2013年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位列世界第36名。
 
3、师资实现交叉优化组合,队伍精良,学科方向特色鲜明
  土木工程系现有教师67名,其中工程院院士2名(兼职),正高职称19名、副高职称25人;55岁以下专任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海外博士学位18人。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学者1人,上海市东方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上海市曙光学者2人、上海市启明星2人和上海市晨光学者1人等。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多支创新团队实力水平快速提升,10余人次担任国际期刊的主编或编委。
 
  围绕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海洋岩土力学与工程、地下工程中的岩土问题、大跨空间结构与新型结构、结构全生命周期可靠性管理、土木工程与海洋结构安全防灾等方向的学科特色日渐凸显。近5年学科总科研经费近1.2亿元,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20多项。主持承担百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3年来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50余项(专任教师人均近1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和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0余项。五年来发表期刊论文逾600篇,含SCI收录论文200余篇、EI收录400余篇,2010年来在土木工程领域SCIE论文发表量已进入全世界高校前40名,且在影响因子前25%期刊的发表论文数量跻身全球高校前30名。近3年申请发明专利100多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转让与应用近20项。编写著作与教材10多部。
 
4、小而精的办学模式,杰出土木工程人才培养的摇篮
  实行高起点、小而精的创新人才培养体制。近五年来获国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人、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称号4人、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称号3人。本科生每届约60人,师生比超过1:1。土木工程专业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到大型设计院实习、毕业设计,到大型建设工地施工实习,参加国家、上海市以及学校的创新试验项目。学生在全部六届“全国高校结构设计竞赛”中均获一等奖,为国内仅有。学生毕业后可到土木工程专业相关领域的大型研究院所、设计院、施工单位、政府建设管理相关部门及房地产公司等单位工作,学习成绩优秀者可免试直升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或出国交流学习。
 
5、国际化的开放办学模式,使你可以接受最前沿的教育
  国际合作成效显现、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等10余所欧美日一流大学建立了实质性、平等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关系。5年内38人次到国外进修学习、合作科研和讲学,来访海外学者举办学术报告59人次。学生到海外大学交流、游学的比例不断提高。2013年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合作设立了“2+2”(学士)或“2+3”(硕士)联合培养项目,伯明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每年向交大提供20个名额,学生修业期满成绩合格将由两校同时授予相应学位。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