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通知公告

船建学院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新生报到须知
日期:2022-09-09  来源:学籍管理  阅读:6001

祝贺各位同学被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录取为2022级研究生!

现将新生报到注意事项以及入学后选课事宜等通知如下:

一、报到注册

1、全日制新生须9月10日-11到校注册报到。其中符合返校要求的新生需在报到当日返校,请勿提前到校

2、原则上所有学生均应通过交我办提交注册申请。特殊情况下,学生可至各院系研究生教务办完成线下注册。原则上符合以下条件的方可由院系进行线下注册:

(a) 因各种原因在线注册无法进行,但实际符合注册条件的比如港澳台生因证件类型与公安数据库不符而导致人脸识别不通过的;

(b) 因科研工作需要,学生受院系或课题组选派在外地(含校、院级联培基地)从事研究工作,经导师及所在学院相关部门领导审批同意注册的;

(c) 学生身处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暂无法返校,定位认证无法通过的;

(d) 学生境外返沪或中高风险地区返沪校外隔离的。

注:因故不能按期注册的,必须事先向学院研究生教务办申请办理请假手续,填写《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请假审批表》(下载链接:https://www.gs.sjtu.edu.cn/pygl/bgxz.htm),经导师签字批准后(硕士研究生仅需本人签名即可),于注册时间提交电子版(附签名或电子签名)至naocegs@sjtu.edu.cn命名为请假审批表-姓名逾期未完成报到注册视为放弃入学资格。有问题请在新生微信群咨询,或拨打研究生教务办电话(021)34206200或者学工办电话(021)34206692咨询。

请在报到注册前完成以下事项:(1)应届生资格审查;(2)新生信息确认;(3)学费缴纳。

3、研究生新生身份核验。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教委要求,需建立新生报到入学身份核验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求各高校在报到现场采集新生照片同时报上海市教委进行身份校验(与录取照片及人口库照片比对)若有问题,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学籍有效性。我校研究生新生电子照片采集途径:研究生新生通过“交我办”app->新生->我的入学清单->身份核验,即时采集入学电子照片并核验。 “交我办”在线人脸识别不通过的新生,需持身份证原件到学院报到现场采集学生入学电子照片,并核验与身份证件照片是否相符。对新生照片采集及身份核验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将追究相关人员及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个人基本信息确认及《研究生入学登记表》打印

自8月1日起,新生完成jAccount账号(交大统一身份认证账号)申请后,凭jAccount账号登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yjs.sjtu.edu.cn),完成个人基本信息确认,经学院研究生教务审核通过后,下载《研究生入学登记表》补充完善表格中空缺信息,最后双面打印两份交给班长班长收齐后于9月26日前交至学院研究生教务公室(木兰楼A201)。

有问题请在新生微信群咨询联系研究生院相关部门信息填写问题请咨询:021-62932311pfeng@sjtu.edu.cn;系统操作问题请咨询:021-34206360caositong@sjtu.edu.cn

、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上传及资格审查

应届本科毕业硕士新生和本科直博新生、应届硕士毕业博士新生需在 9月9日前 凭jAccount账号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yjs.sjtu.edu.cn),按要求上传提交报考资格审查材料:①身份证件图像;②学历和学位证书图像。新生入学资格审查要求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有问题请在新生微信群咨询,或联系研究生院相关部门常规问题咨询:021-62821069yzb-bs@sjtu.edu.cn,系统问题咨询:021-34206360caositong@sjtu.edu.cn

四、缴费指南

按照《新生缴费指南》,根据学校要求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可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完成费用缴纳。若报到时尚未完成费用缴纳,则不予报到注册。友情提醒:自2022年8月起,缴费平台网页端“交我办”APP、微信端使用jAccount账号密码登录。

财务处咨询电话:021-3420644334206457

、师生互选会

开学之后各系将会举行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见面会,会议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培养计划制定与选课

1、培养方案制定系统开放时间:9月1110:00-9月25日20:00;选课系统开放时间:9月12日12:00-9月25日20:00

2、培养计划制定:请研究生在选课前,在导师指导下根据学科或项目培养方案先完成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工作。同学们可在本学科(专业)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学习要求之外,选修相关学科的研究生课程。培养计划制定开放时段与选课开放时段相同。培养计划制定、审核流程:请同学使用jAccount登录http://yjs.sjtu.edu.cn选择培养计划模块,在导师指导下选择相应课程加入培养计划,请仔细检查个人培养计划中的总学分、GPA学分、开课学期等是否符合学科培养方案要求,确定无误后提交培养计划,并告知导师在http://yjs.sjtu.edu.cn审核,导师审核通过后,系统将流转至学院审核,无需提交纸质版

3、选课:研究生选课,应依据培养计划进行。除学校、学院统一安排教学班的课程外,其他课程选课均须根据个人培养计划自行选择教学班。由学校、学院统一安排教学班的课程,需修改教学班的,可自行在选课时段内退课、选课;因课程教室容量限制,请同学们尽早选课,学生自行退课后因教学班选课人数已满,无法再行选课的,责任自负。请登录http://yjsxk.sjtu.edu.cn完成选课工作。原则上2022级新生培养计划为草稿状态即可选课

4、选课开放时间结束后,不可增选、退选、改选课程;选课学生须按课表参加课程学习;未选课学生不得参加课程学习、课程考核。列入研究生培养计划中的课程须全部修完并且成绩考核合格。

5、上课时间:公共课自教学周第一周(9月13日)开始上课,专业课自教学周第二周(9月19日)开始上课。

培养计划制定、选课咨询相关问题请在新生微信群咨询,或联系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咨询电话:(021)34206200。

未尽事宜请见学校相关通知,附:

  1.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研究生新生报到须知:https://yzb.sjtu.edu.cn/info/1005/3505.htm

  2. 研究生院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注册和上课的通知:https://www.gs.sjtu.edu.cn/info/1133/9191.htm

  3.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研究生新生入学体检通知:https://yzb.sjtu.edu.cn/info/1005/3524.htm

  4.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选课通知https://www.gs.sjtu.edu.cn/info/1133/9123.htm  

船建学院研究生教务办

2022年9月9

快速通道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