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洪嘉振: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爱为魂
日期:2015-04-23  来源:党务公开  阅读:64335

   【编者按】在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大学发展方式的背景下,大学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上海交大而言,人才强校主战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这其中,优秀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也日益凸显。在上海交通大学即将迎来第十次党代会之际,新闻网特推出“党员风采”专栏,展示活跃和奉献在学校事业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党员事迹、风范及其积极影响。

 
  “大学应该注重人才综合能力的培养,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让他们的翅膀硬起来。综合素质中最重要的是克服困难的毅力,追求完美的精神。”
 
  “教师应以自身的形象与实践培养学生,具有明确责任、不断奋斗的魄力,不惧挫折、克服困难的毅力,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努力。”
 
  “我起搏的不只是心脏,更是对学校事业的执著和对学生成长的倾爱。”
\"\"
 
  他是被国务院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是教育部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是“全国模范教师”,是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创先争优·师德标兵”,是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深夜窗下不眠的灯光,课堂内外淳淳的教诲,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三尺讲台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洪嘉振始终如一地用爱心与责任诠释教师无悔的使命。他是上海交大具有高尚师德的优秀教师代表,更是学生心目中最受欢迎的老师。  
 
  言传身教,打造教学精品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沃土,需要教师用心浇灌。洪嘉振常说:“在科研方面一个人的贡献再多,毕竟是有限的。作为一名教师,传承他的知识与研究方法,让他们的学生去创造,那么其意义将是无限的。”  
 
  “其身正,不令则行。”三十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大学教育之根本,教书育人,任劳任怨,他主持的课程成为首批教育部唯一一门《理论力学》国家级精品课;他以身作则,以理论力学教学改革为龙头,相继推动“流体力学”国家级精品课程、“材料力学”上海市精品课程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他带领团队早在2003年率先在国内建设了集助教、助学与动态管理功能的工科理论力学教学网站,于2010年所带领的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年逾古稀,除亲自担纲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外,他仍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全校本科生主讲《理论力学》课程。  
 
  面对新世纪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面对比较难学的理论力学课程,在教学体系与内容上进行改革,率先提出工科理论力学教学“一个基础、两个支柱与三个培养”的新模式。他编著的《理论力学》教材(高教出版社)第一版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第二版列为国家“十五”规划教材。2004年获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第三版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教材,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的第四版也将出版。  
 
  在任工程力学系主任期间,洪嘉振主持了工程力学专业培养模式的改革,将该专业学生培养定位在“宽口径”与“高层次”并重的“4+2”的格局上,该项成果也被评为2001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思一想,都是学生们的无声路标。教学中,洪嘉振利用一切机会教导学生: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除了需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具备对事业的责任心、克服困难的毅力与对科学技术的尊重。学术上,他用自己的学术品格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和教育学生。生活上,他对有经济困难的研究生设法提供一切可能的经济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在学生眼中他是出名的严师,同时也是他们希望与其进行交流的益友。从教以来,他的很多学生都已成长为许多领域的管理和科研骨干,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级人才。  
 
  潜心钻研,铸就学术标杆
 
  “德高为范”。1978年,洪嘉振作为我国第一届研究生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他非常珍惜这难得的继续深造机会,为能够高质量地完成科研任务,又不影响计算机房工作人员休息,他经常把自己反锁在机房,通宵达旦地学习和工作。不到两年,他就以非常优异的成绩提前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在静电陀螺力学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成为全国第一位进行答辩的硕士研究生,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学高为师”。他是上海交大重点学科“一般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学科带头人,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多体系统动力学研究的学者之一。经过多年潜心研究,洪嘉振先后获国家级与部委级科技进步奖5项。在我国航天器总体设计领域洪嘉振也是一位知名学者。他曾参与我国多颗卫星总体设计与我国载人航天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的攻关。他提出的理论与开发仿真软件系统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计算多体系统动力学研究领域,他的《计算多体系统动力学》专著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研究生推荐教材出版,并于2002年评为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至今仍是该领域的首选参考书之一。  
 
  甘于奉献,成就不凡人生
 
  洪嘉振有长达20多年的高血压史。他每年完成的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任务大于2个人的工作量。一边是繁重的工作,一边是身体的透支,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他不得不带上心脏起搏器。洪嘉振说:“我起搏的不只是心脏,更是对学校事业的执著和对学生的热爱。”他把对科研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化作努力拼搏、克服一切病痛的动力。  
 
  2013年6月,“国际档案日”暨第七届上海市档案馆日宣传月活动—“洪嘉振教授文献实物捐赠展”在上海交通大学老图书馆二楼开展。洪嘉振将他从教三十余年积累的50余件文献实物悉数捐出,包括各类证书、奖章、教材等。这些实物是洪嘉振教授长期扎根教学、心系学生的真实写照,也是他“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爱为魂”的学术造诣和品格魅力的最好诠释。  
 
  他勤恳治学、立德修身,为学科发展殚精竭虑;他淡泊名利、坚守信仰,为教育事业不计得失;他关爱学生、坚守讲台,三十余载不移步;他珍视人才,重品秉德,为青年成长费心力。他亲切和蔼,在学院,上至领导下至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洪大师”。他是一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情的人,一个深受广大师生尊敬的专家前辈,更是一个与时俱进、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的标杆。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