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民网】工程科学前沿“大检阅”,2015中国力学大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日期:2015-08-17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134184

  我国已有150多所大学设有力学系,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力学与工程科学人才培养体系。正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力学大会-2015”,就有超过3400人参加,收录论文2800多篇,规模影响令人惊叹。  

  8月15至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指导、中国力学学会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近50家力学相关单位共同协办的“中国力学大会-2015”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共收录论文2839篇,包括大会特邀报告8篇,分会场邀请报告364篇,专题研讨会报告2467篇,其内容涉及力学学科的基础、前沿、热点问题研究,以及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密切相关的应用研究。大会设立1个主会场、15个分会场、76个专题研讨会进行学术交流,集中展示我国力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交流探讨力学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理论、新应用,聚集目标、共同解决科学技术的难题,共同探索传统的力学学科在新时期的发展之路,展现载人航天、高超声速飞行器、高铁动力等工程科学前沿以及交叉学科方向的发展趋势。会总人数超过3400人。其中两院院士25人。  

  中国力学大会由中国力学学会于2005年发起并主办。这是继2005(北京)、2007(北京)、2009(郑州)、2011(哈尔滨)、2013(西安)之后我国力学界的又一次盛会。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力学界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学术会议,是力学科技工作者“了解学科前沿的窗口,面向重大需求的桥梁,联系地方经济的纽带,展示青年风采的舞台”。   

  据悉,20世纪50年代,钱学森、周培源、郭永怀、钱伟长等领导我国力学工作者,创办我国近代力学与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为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国防工业输送了一批力学与工程科学的优秀人才。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国目前有150多个高校设有力学系,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力学与工程科学人才培养体系。  

  本次大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樊菁,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上海交通大学刘桦教授,美国西北大学教授曲建民,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李贻昆,浙江大学教授陈伟球等分别就不同领域的前沿进展做了大会报告。大会上还颁发了“中国力学奖”(包括成就奖、科学技术奖和人才奖),其中“中国力学成就奖”包括“钱学森力学奖”与“周培源力学奖”。“钱学森力学奖”是为纪念我国近代力学和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力学学会创始人之一、中国力学学会首任理事长钱学森先生对我国力学事业和中国力学学会所做出的贡献于2014年而设立的,奖励在技术科学领域有重大贡献的中国力学工作者,每四年评选一次;“周培源力学奖”奖励在力学理论研究中做出创造性成果的中国力学工作者,每两年评选一次。“中国力学人才奖”包括“中国力学青年科技奖”,奖励在力学基础研究或工程应用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俞鸿儒获颁首届“钱学森力学奖”,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获颁“周培源力学奖”。  

  来源:人民网 2015.08.17   

  原文:工程科学前沿“大检阅” 2015中国力学大会在上海举行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