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校友风采】我院校友黄旭华获选“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图]
日期:2014-02-12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409

 

2014年2月10日,我院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光荣当选“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
 

 
 年近九旬的黄旭华是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研制创始人之一,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学长1949年毕业于我院造船系船舶制造专业,在校期间就积极投身“地下党”工作,培养出高尚的爱国情怀和精湛的业务水平。1958年他开始参与并领导我国核潜艇的研究设计,1964年他带领团队在没有外援、没有资料、没有计算机的情况下,用算盘和计算尺演算出成千上万个数据,终于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1988年,核潜艇按设计极限在南海作深潜试验,黄旭华亲自下潜300米,是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黄旭华学长是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卓越代表,他从事核潜艇研制工作30多年,曾多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等,为国防事业、为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旭华学长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经常关注母校发展,关心莘莘学子的学习生活。2011年,他被师生及校友们推选荣获上海交大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并来校与师生亲切座谈。2013年10月,我院船舶与海洋工程系70周年系庆之际,黄旭华学长特来我院出席海洋强国论坛,共话海洋强国战略。黄旭华学长还积极参与和支持地区校友会活动,担任湖北校友会名誉会长,为推动校友工作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