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承旭华精神,接续奋斗青春:船建学院3名毕业生签约沪高校就业协议编号前10
供稿:学工办  编辑:于淼  日期:2022-04-19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4156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题记

  在2022届毕业生中,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001号~100号签约学生均来自上海交大,全部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单位。船建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3名应届毕业生,投身国防军工,筑梦大国重器。他们,也是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黄旭华奖学金的获得者。

  在将理想变为现实的道路上,他们秉承家国情怀与强国信念,跟随黄旭华学长的脚步,矢志奋斗、勇于担当。

编号0000002

铸海中利刃,护万里海疆

  王庆虎,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22届博士毕业生,签约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五研究所昆明分部,导师王德禹。

  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5篇校A档高水平论文,2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国内会议论文,荣获国家奖学金、黄旭华奖学金、学术之星等荣誉。他志在走上国防军工科研工作岗位,为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贡献力量。

  王庆虎从山东省梁山县的一个村庄一路求学走来,在从边防部队退伍的父亲的影响下,从未见过大海的他一直对大船大海有着一种特殊的向往。本科毕业后,从未接触过船舶建造的他选择前往中船集团沪东中华造船厂从事船舶结构设计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2016年,王庆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并在毕业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对他而言,来到交大之后,历代造船人的故事不再仅仅是停留在故事中,从黄旭华院士为了我国第一代核潜艇而度过三十年不凡人生的经历,到现场聆听朱英富院士带队攻坚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的事迹,从蛟龙入海到万米深潜,从海洋石油981到天鲸号,这些故事使他情怀的种子终于落入了土壤,而且理想信念之根也在这六年的时间里越扎越深。他决心不仅要到西部去,还要到国防军工科研的基层一线工作岗位上去。最终,王庆虎选择毕业后前往中国船舶第七〇五研究所昆明分部,这既是他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的高度契合,也是他专业能力和岗位需求的完美对接。他的妻子也全力支持他的选择,要他坚定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到西部去,让小家的奋斗和国家的发展同向而行。

 

编号0000006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勇向前

  张宇祥,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22届硕士毕业生,签约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导师夏利娟。

  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黄旭华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立志为我国国防军工事业增砖添瓦。

  2015年,张宇祥从初次迈入思源门开始,在上海交大度过了人生的六个半年头,在这里走过了他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求学之旅。对于张宇祥而言,交大的一代代前辈们都是他的榜样。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始终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在学习之余,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校园内、社区中、山区贫困县的志愿服务岗位以及志愿献血、抗击疫情等活动中都曾有过他的身影。他追随榜样,躬行实践,深深地认识到要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尽己所能,饮水思源。2020年年初,学校科技成果“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当时正在设计所读研一的张宇祥同学深受鼓舞,“兴船报国·向海图强”的种子在他心中萌生。他跟随学院就业实践团走访多个研究院所,与行业大师的近距离交流,大国重器的科技魅力更加坚定了他投身军工领域的决心。在毕业求职季,张宇祥最终选择了追随黄旭华学长的脚步,同中国船舶第七一九研究所签约。走出校园之后,他将奔赴江城武汉,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扎根奋斗,为我国一流国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号0000010

兴船担使命, 逐梦向深蓝

  管俊宇,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22届硕士毕业生,签约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导师许劲松。

  在校期间荣获黄旭华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立志肩负起兴船报国的重任,为祖国的海洋强国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一次偶然的机会,管俊宇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暑期就业实习实践活动,实践的地点是武汉的研究所和船厂。在参观船舶展厅期间,他深入了解了我国航空母舰、潜艇等舰船的发展历程,看到了一代又一代造船人在海军装备现代化的历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深深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国防实力的保障。这次就业实践让管俊宇加深了对行业的热爱,更加坚定了未来要兴船报国的决心,坚信船舶研究所就是他最理想的工作单位。管俊宇认识到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需要参与更多专业实践来提高个人能力。于是他先后在研究机构、设计院、船级社等行业相关单位系统学习船舶结构、船型设计等专业知识,参与相关船型建模和计算分析工作。在实习中,他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在船舶结构、流体、算法等多个领域,加深了自己对船舶与海洋工程各个方向的认识。“把个人信念和家国情怀紧密结合”,管俊宇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行业,他将延续自己的海洋强国梦,为兴船报国贡献一份力量。

黄旭华学长曾说,

“中华民族的儿女,此生属于祖国,此生属于事业,无怨无悔”

投身军工,愿济沧海

船建学子的接续传承

乐在其中,力量无穷

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

祖国永远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愿每一位船建人

与时代同向

与祖国同行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