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四史、践初心、创新篇——海洋工程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吕海宁  供稿:海洋工程实验室教工党支部  摄影:党婷婷、范慧辰、赵国成  日期:2020-12-07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19558

      11月26日,海洋工程实验室教工党支部联合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在全国“双带头人”肖龙飞工作室即海洋深水试验池党员之家,联合开展“三十载跨越——交大海洋工程实验室迈向一流之路”主题党日活动,以交大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十年发展史折射改革开放史。船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喜芳应邀列席活动。海洋工程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和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肖龙飞主持。

      经过前期两周多时间查阅资料、制作课件,肖龙飞精心准备了一堂生动的学“四史”党课:从上海到海上——海洋工程实验室发展历程,在带领师生回顾实验室30年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激励党员坚守初心,不断进取。党课内容分为四部分。一是序篇:从无到有上海徐汇校区——船舶性能实验室到海洋工程实验室;二是筑基:从弱到强上海徐汇校区——海洋工程实验室艰难起步与探索;三是跨越:实现一流上海闵行校区——海洋深水试验池建设与应用;四是引领:迈向未来两洋一海——海洋工程实验室向实海域开拓。四个篇章,全面回顾了交大海洋工程实验室发展历程。从徐汇校区最早的船舶性能实验室,在盛振邦、黄祥鹿、顾其昌等老一代交大人不断努力与探索下,建立起我国最早的海洋工程实验室,实现了从船舶工程到海洋工程第一次跨越;在随后的发展中,在杨建民教授的带领下,海洋工程科研大团队洒下辛勤汗水,逐渐积累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工程试验技术,并为如今我国首座海洋深水试验池建成和投入使用立下了汗马功劳,使实验室成功跻身于世界一流海工实验室,为我国海洋工程自主研发实现从浅海到深海的历史性跨越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今,随着“海洋强国”重大战略的实施,实验室将视野逐步扩展到“两洋一海”,将研究方向开拓至实海领域,从中国南海到中东海域,再到欧洲北海,奋发图强,追求卓越,为加快我国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巨大力量。肖书记回顾过往,十分激动地说到:“回顾海洋工程实验室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每个人的贡献,历经三十载的风风雨雨,我们要牢牢记住先辈的事迹与贡献,记住发展所历经的种种困难险阻,只有铭记历史,才能铸造辉煌。

      海洋工程实验室曾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教工党支部曾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书记肖龙飞是全国首批“双带头人”,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与教师党支部的老师同在一个实验室工作学习,一直受到教师团队的耳濡目染,团结进取,在2018年入选全国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

      党课学习后,博士生党支部副书记孙鹏飞汇报了学生党支部在伴随实验室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堡垒作用,形成了立志笃行、凝心聚力的精神,在海洋工程实验室老师带领下取得了显著成绩。他认为,作为博士生党员,应努力攻克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重要科研难题,用实事求是、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武装头脑,将党支部变成一个思想武装高科技人才的基地,努力为发展国家船舶与海洋科学贡献更大的力量。 

      支部党员、船建学院副院长、船海工程试验中心主任彭涛是海洋工程实验室快速发展的亲历者,在他看来,海洋工程实验室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与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是密不可分的,只有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更好的将科研服务于社会,更好地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船海系原系主任汪学锋指出,海工实验室的过去和现在,用拼搏和进取引领了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未来30年,更要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更要有不怕失败、敢于创新的精神,特别是年轻人更应把握好现在来之不易的条件和环境,创造新的辉煌。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喜芳作总结点评。她认为,交大海洋工程实验室的发展历程是中国科研事业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整个实验室从国家战略出发,努力拼搏,奋勇前进,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突出成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希望海洋工程实验室继续秉承“加快科技创新,解决科技创新关键问题,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主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凸显了海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的突出地位和作用,海工实验室迎来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海洋工程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和博士生党支部的新海工人将坚定蓝色信念,继往开来,继续在向海图强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