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力学实验中心)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建制于1996年9月,由1956年成立的流体力学实验室、固体力学实验室和1977年成立的一般力学实验室及计算机房组成,实验室面积5370平方米,仪器设备7000多万元。中心现有专职人员18名,其中教授4名,副高职称以上人员9名,研究生学历。1996年中心通过上海市教委评估成为首批上海市基础实验室,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教育部验收。 

      2013年加入学校分析测试中心获得国家CMA计量认证资质认定。 中心面向全校工科专业包括船舶海洋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动力与能源、航空航天、材料工程、环境工程、精密仪器等23个专业,开设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材料与结构力学性能、疲劳与断裂、复合材料力学、实验应力分析、振动测试与控制、流场测量等现代力学测试技术及实验教学课程,建立了完善的分层次、模块化、全面开放的实践教学体系,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课内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是学校最重要的创新实践教学基地之一。中心建设有国家精品课程3门、上海市精品课程3门、国家一流课程2门、上海市虚拟仿真一流课程1门。2009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力学基础课团队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0年“工程力学实验”课程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2014年“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团队二等奖。

      中心拥有MTS疲劳试验机、高低温材料试验机、激光扫描测振系统、高速采集系统、温湿度环境振动台、原子力显微镜、压痕试验系统、三维云纹干涉仪、循环风洞、水洞、风浪流水槽、PIV流场测试系统等一批先进的测试仪器和试验装备,在结构材料力学性能、应力应变测试、疲劳强度试验、复合材料性能研究、动力学与振动控制、振动和噪声测量、流体力学试验研究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中心依托力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了一批973、863、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重点重大研究项目。与国内外知名公司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先后成立MTS疲劳断裂力学、BOSCH材料试验、SNU首尔大学仪器化压痕试验等联合实验室,和SNERDI核电燃料组件力学性能联合试验基地,为解决船舶、土木、能源、交通、航空、航天、核工程等领域中的重大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心网站:http://emec.sjtu.edu.cn

      中心主任:陈巨兵 1021-54743061  jbchen@sjtu.edu.cn

 

教学环境

试验设施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