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概况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下设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工程力学系、土木工程系和交通运输工程系,涵盖了4个一级学科。拥有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水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深海工程大型仪器中心、水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等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学院一直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多年来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项目和国防军工等重大和重点课题,并和来自各行各业企事业单位进行大量的科研合作及项目开发。作为高等教育和科研的策源地,学院先后培养了第一艘万吨轮总师、第一艘核潜艇总师、第一艘航空母舰总师、第一艘7000米载人潜水器总师、第一艘3500米无人遥控潜水器总师等大批技术专家。随着学院坚持不懈的致力于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近年来学院涌现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人,教育部人才支持计划6人,上海市领军人才4人,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13人,上海市浦江计划30人,上海市曙光计划5人。在科研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一批国内外瞩目的科研成果。

1979年至今 ,学院教师共获得各类国家级科技奖励40项,省部级科技奖励81项。所得研究成果覆盖了船海工程、力学、土木和交通运输等相关领域关键性技术的各个方面,包括:突破了3000米深水装备的关键技术;发展了以海洋油气为代表的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海洋工程重大装备,包括船舶、平台、潜水器等;开展了全生命周期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新概念研究,其范围涵盖从海面到海底的整个海洋空间;解决了跨介质过程通气减载关键技术,为国防重大装备项目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发展了不同尺度近岸波浪传播数学模型,为近岸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以及海啸预警提供了基础水动力学分析手段;开展了大变形柔性多体系统刚-柔耦合动力学理论研究和接触碰撞动力学研究,解决了航天器开展和碰撞动力学关键问题;针对重大工程建设中的难点及其科学问题,形成了软土深大基坑工程安全与环境控制新技术,并成功应用与重大工程建设;建立了饱和土中桩基动力响应的解析解体系和高效算法模型,为饱和软土地区桩基设计施工和地铁高铁的环境振动控制提供理论方法,并在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上海国金中心等重大项目的桩基设计施工中得到成功应用;在交通规划的实际应用中,我院交通研究中心“交通系统工程”课题组对现有的基于起点的交通分配算法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解析,在研发设计更加高效的新型算法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